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減少亂丟垃圾或遛狗留便?加強處罰或共同「治理」?公民力量另一章!

廖靜蕙報導
養狗的民眾注意了,行政院環保署將「稽查疏縱犬隻排便不清除之執行成果」列為95年度全國環境清潔考核重點項目,「遛狗不留便」與「不亂丟垃圾」都將成為全民共識。「您是否贊成應加強處罰亂丟垃圾或遛狗留便者?」在「環保共識論壇」所進行的網路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投票者是持贊成的意見(92%)。


由於Long Stay日本人中村先生對埔里滿街狗屎的批評事件效應,狗兒排便話題,也躍上95年環保共識論壇。網友討論的重點除了是否加強處罰外,也透露對執法的兩極看法。另外,除了要求飼主清理狗大便之外,有無更具創見的做法,例如設置適合狗兒散步排便的步道,也極具觀察的價值。
環保共識論壇主談人之一靜宜生態所鄭先祐教授在引言中引用聯合國「全球治理委員會」(Commission on Global Governance)「治理」的概念,說明透過各種公私機構或個人管理共同事務的方式將使原本相互衝突的,或不同的利益得以調和,將得到「合作」的結果。並主張遏止亂丟垃圾,減少遛狗留便,需要的是社會文化的變遷,全民的運動。訪客wumc以「狗大便與環保法西斯」回應「社會文化的變遷,全民的運動」的重要性,認為「躲在暗處的稽查員」「即興式的全民舉發」是一種環保的法西斯主義,並以法、德兩國為例,政府動用大批人力經費洗街以維持都市環境。
對於蹓狗留便現象,依據環保署歸納的原因,包括「民眾出外遛狗時,甚至還未養成隨身攜帶塑膠袋回收狗屎」、「犬隻放養式飼養,任由犬隻自由走動並造成環境髒亂」、「應由源頭加強流浪犬捕捉及疏縱家犬便溺之取締」,訪客非挪威即以「清狗大便是個傳統產業」提出反思觀點,認為認為現行清狗大便作法等同於高耗能、附加價值不高的傳統產業。而網友「尋花問路」、「折衷一下」則提出「路邊應廣設方便溜狗人士甚至狗方便如廁的設施」、「可否設置『狗便區』」等不同的思維。
而根據目前票選「發現您家大門口經常有外來寵物留便,您會怎麼處置?」結果顯示,會「自行動手馬上清除」者占48%多數,其次為「報告里長尋求協助解決」、「報告環保局尋求協助解決」各占15%,實際上會「每次皆打電話請清潔隊來清」者只占2%。網友「沉默的貨運火車」發起「象徵性懲罰,自律機制的建立」討論,對於亂丟垃圾與遛狗留便者進行公民教育及社區服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劉美麗針對「如何改善亂丟垃圾與遛狗留便的問題」 提出5點建議:一、加強宣導;二、源頭減量;三、加強取締及獎勵舉發;四、加重處罰;五、全面持續清掃。而到底成效如何,也正考驗公部門與民間「治理」效能,「社會文化的變遷,全民的運動」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