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牛專題】科學‧暖化篇

作者:廖靜蕙
提到全球暖化,多年來人類將焦點集中在工業密集國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直到近十年來,才將焦點轉移到畜牧業。而體積龐大、集約飼養的牛,更首當其衝。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06年的報告,畜牧養殖業排出的溫室氣體,超過了小轎車和越野型休旅車的排放量。紐西蘭原為《京都議定書》的模範生,卻因畜牧業而跌一跤,為此,紐西蘭甚至課「放屁税」!哇,聽起來似乎很不人道,說起來,似乎都是牛的錯。
不,這都是因為人類太依賴牛隻了,例如美國飼養的牛隻,遠遠大於國民所需,這引發了一些道德與人道關懷,因為很多貧困的國家甚至吃不到這些家畜所吃的作物呢!不過沒關係,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專家投入研究之後,發現改變牧草品種以及打一種預防針,將可改善甲烷排放的數量;除此之外,少吃肉、減產牛隻,會是個明智的辦法!牛糞既然無法避免,能拿它做什麼呢?越來越多聰明的農人拿它來發電,額外賺了一筆錢喔!
畜牧過程中,一些會反芻的動物,如牛、羊、鹿等,牠們呼氣、放屁或打嗝,都會排放出大量的甲烷。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對由人類引起的溫室具有第二大影響力的氣體。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以全球計算,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驚人。
這一切都出於我們對肉食的貪戀。想想看,若能省下一半的肉品消耗,那些飼料耕地就足已供應近10億缺糧人口的需求。現在起,減少每天的肉食消費,就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健康加分還能拯救地球!
牛放屁也要收錢!
紐西蘭是個以畜牧業為主的國家,也是《京都議定書》的簽約國,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早已達到標準,沒想到卻在牲畜排放污染物管理出紕漏-動物放屁時釋放出來的甲烷,成了紐西蘭溫室氣體污染的最大禍首,而甲烷對於溫室效應產生的影響,甚至還是二氧化碳的20餘倍!因此紐西蘭政府制定「放屁稅」,根據畜養牲畜的數目,農場主人必須要繳納定額稅款。雖然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如果知道英國的反芻動物所排放的甲烷,達全國總排放量的25%,紐西蘭動物的排放量高達全國總排放量的一半,便知道其中之難處。
針對此現象,澳洲科學家試圖藉由疫苗的研究,來解決此一環保問題。他們對上百萬頭牛展開了一項研究,利用藥物注射抑制動物消化系統的有機體活動,雖然這並不會阻止牛羊放屁、打嗝,但是卻可能減少20%的甲烷排放量,讓地球的溫室效應能夠得到控制。這就是為什麼紐西蘭政府想要以課徵稅賦的方式,增加甲烷排放減量研究經費,而能對減少溫室效應提出有效的解決計畫。
牛糞發電
雖然牛打嗝放屁惹來這麼多爭議,但有些國家的農民仍能反敗為勝,展開拯救牛糞大作戰。畜牧農場上,上萬噸堆積如山的牛糞,只有少部分成為堆肥派上用場。其他多餘的牛糞怎麼辦呢?聰明的酪農將它們透過加熱,轉成沼氣(甲烷氣),便能發電囉!
英國首家「牛糞發電廠」在2002年7月18日正式投產運行,這些發電用的牛糞來自當地28個養牛場,電廠供應附近的學校、醫院甚至一個游泳池所需的熱水。這個電廠共有兩台沼氣發電機,發電量完全能滿足當地900多戶人家的需要。美國佛蒙特州的一家農場中,利用1500隻奶牛的糞便發電。預計將供應330個家庭的用電量。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大型奶牛場有750頭母牛,牠們的牛糞預計可供電給800個家庭。未來說不定你家中的電,就是來自這些牛糞,想想看,用牛糞煮出來的牛肉大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