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打造綠色會議 APGN邀請企業認捐活動費用

2010年3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圖說:文魯彬說大會雖無法提供解決對策,至少發展解決方向。 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在全球一片譁然聲中落幕,人們期關切的氣候變遷的減緩與因應,因大國的利益衝突,無法獲得有效共識及具體行動。當此關鍵時刻,台灣取得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Second Congress of the 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主辦權,並將於2010年4月30日至5月2日舉辦,亞洲太平洋的各國環境與綠色政治領袖,都將齊聚台北,針對全球暖化、氣候正義、政府和企業社會責任、能源議題等進行討論,並提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對策與出路。
此次活動費用,每人4800元,對非營利組織是筆不小的支出。主辦單位台灣綠黨以及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於17日下午假洪健全基金會舉辦募款記者會,台灣綠黨表示,「過去綠人會議一直秉持使用者付費精神,由參加會議人員自行負擔費用,然而近來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台灣許多有興趣參與大會的非營利組織重要領袖與幹部代表,卻苦無經費參加。」為了讓台灣的優秀人才不錯失良機,主辦單位召集20個民間企業組織,每個單位贊助10名台灣非營利組織人員,共4萬8千元,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得以發聲,並培育民間綠色人力資源與力量。
亞太綠人大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文魯彬認為台灣在環保議題上應與國際接軌,和國際發展密切的關係。此次將有國外20多個國家代表150人參加,台灣方面也希望有150人參加,期待此次大會能提供解決方向,同時籲請台灣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共襄盛舉。
率先響應的廠商之一,肯夢AVEDA公司總裁朱平說自己的公司是個小公司,而此次活動鼓勵小企業支持,讓他感到小企業受重視、不孤獨,有力量參與公共事務,能貢獻環境。
本次會議餐點是由生態綠、綠農之家與看守土城愛綠聯盟贊助提供綠色食材,看守土城愛綠聯盟邱顯輝帶來現採的農產品贈送與會的來賓。
記者會結束前,主辦單位以半滿的水淹剪成台灣島的紙板,象徵台灣環境議題的迫切性。結論潘翰聲以巴貝特的話為例,以濕雪代表一群關心環保的人,夠長的斜坡則是被破壞的環境,當斜坡越來越長,將促使濕雪累積力量,成為壯大的雪球。
第一屆全球綠人亞太會議在日本京都舉辦,此次台灣和韓國、蒙古、法屬波里尼西亞、巴基斯坦等國家一起提案角逐主辦權獲選。
綠色會議:盡量降低排碳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本次大會將以「綠色會議」為目標。什麼是綠色會議呢?
所謂綠色會議就是在大會籌辦、執行與善後整個過程,盡量減少碳排。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表示,此次會議雖然無法達到零碳的目標,但大會仍盡力採取低碳設計。一開始預計在土城彈藥庫舉辦,就是因為有廣大的戶外空間,可減少使用室內燈具空調,而且綠色食材也可就地取用,減少食物里程,甚至連廚餘也可完全回收。後因此案受挫,改安排在農訓中心的原因是,農訓中心一聽到要使用台灣當地農產品,當下就表示支持配合,對大會的理念十分認同。農訓中心提供開會以及住宿的地點,也使與會者減少交通造成的碳排。大會也特地邀請大地旅人工作室以樸門學結合環境永續的設計。
潘翰聲說,此次捐款贊助10個學員的參加費用之企業,將獲得一個參加名額,企業透過參加這次會議,除了參與環保議題,更能學習到綠色會議的精神與實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