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斷掌老熊身分確認 玉山園區繫放14年後告終

2014年10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向陽斷掌老熊遺體19日深夜,送抵屏東科技大學,由台東林管處委託屏科大獸醫系進行解剖。昨(20日)上午,獸醫團隊人員以X光掃描發現黑熊身上植有晶片,確認為黃美秀2000年時,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繫放的黑熊「Lon」,年齡介於20~23歲之間。
向陽斷掌老熊確認為Lon,生前健康圓滾的模樣。(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屏科大獸醫系主任邱明堂團隊著手解剖檢驗,發現Lon四肢有嚴重的關節炎;腸、胃都空空的,僅有一些胃液;此外,肋骨有新、舊的骨折,胸腔大出血,胸腔內部共有2公升多的血液,其他更詳細的檢驗資料,則尚在進行中。
2000年,當時仍在攻讀博士班的黃美秀(現為屏科大野保所所長),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繫放了一隻台灣黑熊,當時他為這隻黑熊命名為「Lon」。
在《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中,黃美秀書中描述的Lon:「...這是我們捕捉紀錄中第二大的公熊,體長全長174公分,90公斤(年齡6歲,上限9歲),除了一顆右上犬齒斷裂,只剩磨平的基部之外,全身無恙。...」
「...即使陰雨綿綿,牠的毛色仍然是烏黑閃亮,散發著一股高傲威儀,是我見過最漂亮的。」
「...牠爬到陷阱旁的青剛櫟樹上,用牙齒啃斷比我手臂還粗的樹幹,如人啃甘蔗一樣,牠在宣洩不安與氣憤。那近百公斤的龐大身軀,就這麼在看來隨時會斷掉的小樹枝上,或爬或站或倒立。」
「牠四肢腳靈活的配合,彈性十足的腳掌肉墊穩固地貼在或攀附在樹幹表面,展現了需要有高度平衡感的專業花式爬樹的功夫。」
在黃美秀的敘述中,這隻四肢健全、毛色發亮、高傲威猛健壯公熊,在台灣山林闖蕩十多年後,成了一具體瘦、耳裂、左掌僅餘二指,全體長也「老倒縮」減為161公分的冰冷屍身,顯示Lon歷經生存的各項挑戰以外,也曾經誤觸陷阱而喪失三指。
台東林管處表示,Lon死亡地點距2000年的標放位置,直線距離約25公里,途中跨越數座百岳山頭,雖然對活動力強且活動範圍廣大的黑熊來說,這樣的距離十分合理;但仍有種種疑點有待釐清,例如Lon為何會離開原本的生存環境而跋涉到向陽「討生活」?是否因年老體衰而改變覓食行為?或因向陽山屋附近容易覓得人類食物,而一直在山屋周遭遊走?黑熊是否依季節變化而遷移?抑或Lon是否因年老體衰、個體間競爭失利而「流放邊境」?這些謎團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才能解答。
Lon身後由當年植入晶片的黃美秀完成初步勘驗,陪著走完最後一程,可說是有始有終,令人唏噓之餘,也算留下生命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