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湧泉幸福學】宜蘭水利會保育柯林湧泉 種出健康糧食好幸福

當湧泉與農業生產結合,又會交織出怎樣的豐富的糧食生產?若問起宜蘭水文之美,位於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的柯林湧泉絕對不能錯過,豐沛的地下水源,每日出水量高達5千噸之多,提供下游上百甲農田灌溉用水,即使碰上乾旱期也不怕缺水。
寧謐清淨的水岸景觀更是宜蘭農田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推薦、守護的心靈秘境。
宜蘭水利會買下柯林第二湧泉池,為宜蘭農田打根基。攝影:廖靜蕙
宜蘭水利會買下柯林第二湧泉池,為宜蘭農田打根基。攝影:廖靜蕙

買下湧泉維護良田 利益眾生

「柯林的水最好!」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就出生冬山鄉柯林村,相當自豪於這項傳統。這幾年推動「幸福農村 有機田園」,灌溉有機田園的水源關係重大。他說,天氣一年比一年炎熱,台灣若不珍惜水資源,影響未來很大。「水源不保育,流到灌溉區,談什麼有機?

許南山認為,有機田園的基礎來自優質天然水源。攝影:廖靜蕙
許南山認為,有機田園的基礎來自優質天然水源。
攝影:廖靜蕙

「宜蘭人都知道『柯仔林』的水最清淨,就是靠源頭的這片水池,就知道它有多重要!」這也是為何宜蘭水利會會為了保育灌溉水資源以及糧食安全,再買下柯林第二湧泉池的原因。
提到購地過程,許南山視為「奇緣」。原來這塊土地的所有權人是一位方丈──法定師父,得知這塊土地有意變賣,就決定買下來,卻遇到師父閉關,於是他請徒弟轉告這項訊息,期待有機會談談。
當法定出關第三天,他親自到宜蘭與許南山會面,問起水利會買土地的用途?許南山回答:水利會的宗旨就是關心灌溉水源,柯林湧泉池對柯林也是地標,這裡的原生魚蝦水生植物循環共生,保留下來深具生態價值。
方丈聽了之後說,釋迦摩尼佛有一次帶著一群弟子,傍晚時看到種田人流汗辛勤耕種,他感到農人的偉大,因為勞動所得是給眾生使用,出發點是利益眾生。聽許南山的話後,認同水利會的宗旨符合這個精神,認為因緣成熟,願意讓售此地。
簡單一句話,決定了這件事,2011年宜蘭水利會得以比市價便宜的價錢,買下這塊土地,接著完成相關程序,過程十分順利。

以水為念 拉居民認識水、守護湧泉

宜蘭水利會立碑紀念這段故事。攝影:廖靜蕙
宜蘭水利會立碑紀念這段故事。攝影:廖靜蕙
提到經營管理,又是另一段掙扎的過程。一開始,水利會傾向於以水質水量保護為重點,因此十分小心謹慎地守護經營,也不對外宣傳。直到去(2015)年,許南山經過附近時,看到怪手整地,又因宜蘭這幾年來農舍蓬勃發展,他憂心附近又是填土蓋房,只是地形地貌改變,也將影響水文,若泉水枯竭,將近100公頃的田就面臨缺水。
經過這一衝擊,他思考反其道而行,對外開放第二湧泉池,透過活動設計,吸引人們接近湧泉池,了解湧泉的好處,進而成為湧泉守護者,讓這股力量阻擋土地開發的誘惑。
為此,宜蘭水利會特別邀請日本設計師共同討論池邊造景,並於面對泉水的池畔,擺置七塊花崗石,作為禪修或冥想用途,希望營造「禪花園」,而且建議民眾試坐這幾塊花崗石,體會湧泉、景觀創造的心靈質感。並於池邊立了「法定甘泉,利益眾生」的石碑,感念這段因緣,並見證佛法與水利會關心農業利益眾生,共同守護灌溉水源。
8月20日首發潑水節活動,一預告,網路報名就額滿。未來除了不定期活動外,水利會也將於柯林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展示生態調查成果,讓更多人了解柯林湧泉之好之美。
對外開放在經營管理上是一大挑戰,水利會雖不反對孩子來戲水,但要求家長一定要善盡教導的責任,期待親子能以感謝的心情使用、共同維護湧泉。
「再怎麼說,水有危險性,要讓孩子玩水,就要教他們克服水的危險。」許南山說,不能只告訴孩子水很好玩,好像很安全,卻不提水危險的一面,「而這是我們社會很欠缺的教導。」

社區好夥伴 湧泉陪伴好幸福

這種感慨是有原因的,另一處同樣為人熟知的是「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內湧泉池」,美麗的庭園陪伴著清淨的湧泉池,原該是周邊居民度過寧靜時光的好去處,曾因青少年違規使用造成傷亡,重挫宜蘭水利會士氣。
「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內湧泉池」水利會簡稱為柯林第一湧泉池,天然豐富的湧泉水,就一路蜿蜒進入社區,水利會與柯林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融入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造親子多樣化活動設施,提供遊憩景點,使農田水利灌溉排水設施與社區生活相結合。
柯林第一湧泉池入口處。攝影:廖靜蕙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內湧泉池。攝影:廖靜蕙
柯林第一湧泉池入口處。攝影:廖靜蕙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內湧泉池。攝影:廖靜蕙
「附近居民夏天睡覺前,知道先到湧泉口浸身,有助於一夜好眠。」許南山透漏湧泉好睡秘訣。
湧泉旁,水利會再添購一塊700多坪農地,將引入湧泉水,在水田中養魚,再種筊白筍、水甕菜,這類水耕作物,構築魚菜共生實驗田,讓農民及居民親睹水資源如何滋養大地,供養人類糧食。
水利會結合柯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監測守護柯林湧泉。柯林社區去年即以湧泉活化利用為社區營造亮點,申請「農村再生計畫」,鎖定柯林湧泉第一池、柯林湧泉第二池及新廍埤湧泉池多元生態,水生植物及水棲昆蟲種類及數量繁多,視為天然生態教室。
柯林社區進行「社區林業計畫」調查中,記錄了柯林湧泉第二湧泉池水生植物種類多達35 種,其中不乏可供食用與觀賞的物種,例如豆瓣菜、水芹菜、鹿角苔、水莧菜、茭白筍等,可以有計畫的培植,並依其特性發展出食用或觀賞等不同功能及用途的社區的產業。
清澈的水質,豐富池邊植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清澈的水質,豐富池邊植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另外,如螢火蟲、蜆、田螺、野薑花及過貓,這些早期農村隨處可見的物種,因農民大量使用農藥及現代灌溉溝渠水泥化,影響棲地及生存的環境,這些尋常記憶中的物種已不多見,卻最能反應環境品質,柯林社區也期待透過湧泉復育,一併找回來!
去(2015)年,水利會即動員上百名員工、水利小組長及班長,於柯林湧泉二池進行淨池護水源活動,將原本雜草叢生的池畔清除乾淨。對於水利會的用心,柯林社區總幹事游嘉銘臉書上說,「也許有人會認為用除草劑噴一噴就好了,何苦勞師動眾,耗時又費力,然而不就是這樣的堅持,才能避免繼續對土地及生態、環境的危害?」
前年暫停農舍搭排,使得許南山成為房仲業者眾矢之的,對於現行的農舍政策,他輕輕嘆一口氣。
「全球糧荒時,伸手跟別人要糧食,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為何不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農地?」許南山認為保護好農地與水源,就是守護國家安全,也是與幸福相偕前進的方向。
[註]柯林村在當地閩南語稱為「柯仔林」,「水柯仔」就是「台灣赤楊」,每逢汛期蘭陽溪河道氾濫,它的種子就隨著山上的大水在柯林村落地生根,因其對環境的適應力強,且生長快速,不但可用來防洪,還可以做為田園的界線,而廣為村民栽種,營造出一片舉目所見盡是水柯仔的景觀,「柯仔林」之名於焉而生。
※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