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環保機動車輛暢行 綠色交通概念成型

作者:廖靜蕙
環保共識論壇
你家的汽機車夠不夠環保?你贊成政府補助購買具環保概念的汽機車嗎?台灣的交通環境是否處於紅色警戒?……環保共識論壇「您是否贊成政府補助買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票選活動已累積上百張票數,其中贊成者的百分比高達73%,然而留言板全都是不贊成者所表達的心聲。網友的意見包括「錢要發在刀口上」、「將錢花在宣導、教育」,其中網友海王子提到政府花錢補助的東西,除了環境污染問題外,還有繳賦稅是負值的問題或衍生官商勾結、圖利廠商、干預市場等現象。而未見投贊成者表達意見,這是否也反映只要是「政府補助」這種利多策略,就能引起民眾無條件跟進,值得探討。
雖名為「雙手贊成一定要輔助」(購買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的討論,但內容仍集中於對補助效益的質疑。網友貨運火車頭認為補助不可能無限期的,與其補助不如對生產不環保車子的廠商課稅,抬高車子價格來製造反差。Jasonli則提出電動機車欲取代汽油機車,應想辦法超越或取代汽油機車的優缺點,並且將電動機車的缺點降到最低。
而無論政府是否以經濟誘因導正空氣污染等環境現況,交通政策的並行責無旁貸。「與其補助不如確實做好交通政策」網友jasonli提到減少行人及行車的障礙,增加交通的流暢度應先加強;而無障礙空間會增加人們使用腳踏車或行走的機率。網友badstudent也提及日本跟台灣同屬地狹人稠的地形,卻因發展「綠色交通」來舒緩交通人口膨漲的問題,是台灣的學習對象。而綠色交通是什麼呢?badstudent進一步回答,這是一種「採用低污染、適合都市環境、對於健康有益的運輸工具,來完成社會經濟活動的交通概念。」包括徒步、腳踏車、大眾運輸、或輕軌捷運(LRT),都是由此概念所衍生;相對的概念為「紅色交運」,包括小汽車、計程車、機車及大部份商業車,環評公認為的環境破壞者。Badstudent認為台灣即處於「紅色交運」的狀態。
錢玉蘭老師在「政府重要政策(環保汽車與電動機車補助)建議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一文中提到政府在實施補助政策前應先估算環保汽車或電動機車政策對整體社會產生的成本與效益為何,是否值得推行,釐清三個問題:補助多少?補助的錢從哪裡來?除了補助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政策?並建議「要求汽機車生產者、銷售商或進口代理商每年要生產(進口、或銷售)一定配額的環保汽車或電動機車,並且逐年要求其提高此配額。」、「對環保汽車與電動機車自行降價以刺激買氣,同時將銷售成本轉嫁至其他非環保汽機車」、「透過環保教育告訴民眾環保汽車與電動機車對環境的貢獻,進一步讓民眾認知到維護環境的重要性」。網友野牽牛則認為應於應要求廠商於銷售管道標示汽機車的環保指數。
補助具環保功能的機動車輛或增加綠税在環保共識論壇仍無定論,而網友的討論所形成的公民力量,逐漸帶動台灣社會對此議題的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