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墾丁海域發現新花瓣蟹 窺見海洋生態多樣性

2010年1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發表海域內的新種類螃蟹「新花瓣蟹」(暫名),這種螃蟹外型可愛、迷你,猶如熟透的新鮮草苺,超級「卡哇伊」,是由海洋大學何平合博士所率領的團隊於2009年6月發現的。小小一隻螃蟹,見證台灣海域豐富的海洋資源,長期於墾丁海域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的何平合說,台灣在海洋自然資源的調查研究還可以再努力。

外型可愛、迷你的新種「新花瓣蟹」
墾丁海域蘊藏豐富的自然生態,甚至還有很多人類不知道的物種。2009年6月外籍漁船可倫坡.皇后號從日本返國途中,因颱風被漂打至七星岩,最後在佳樂水擱淺,因此啟動了墾丁長期以來的生態監控機制。負責「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長期生態研究計畫」的何平合,因此發現了有如草苺般可愛的「新花瓣蟹(擬稱)」。
這兩隻小小的螃蟹,蟹甲分別為2、2.5公分,一個巴掌就可撈起很多隻的小螃蟹,被發現時,一死一重傷,受重傷的螃蟹最後仍難逃一死。然而這麼小小的一隻螃蟹,卻首次被人類發現、認識。經何平合查閱螃蟹相關分類文獻,比對這種螃蟹的長相與花紋,形態最類似扇蟹科的柔毛新花瓣蟹(Neoliomera pubescens),但還是跟已知新花瓣蟹屬的所有成員長得不一樣,確認是一新種螃蟹。
新花瓣蟹屬生長在潮間帶,發現地點屬於岩礁,人類不易到達。這次偶然的邂逅,雖未能再覓得芳蹤,但只要避免污染,就能維持棲地的完整,未來或能再見到「新花瓣蟹」。
一個新物種的發現,就像人類嬰兒誕生,需要報戶口。未來何平合將發表論文至相關期刊,接受審核,審核通過之後才會給有如草苺的「新花瓣蟹」一個學名。
「許多物種甚至在還沒發現發表前,就因為人類不當的開發行為而滅絕,實在令人惋惜」何平合表示,「新花瓣蟹」的發現證明海洋生物還有很多稀有物種未被人知,還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在分享新物種發現之驚喜時,期待激發民眾共同愛護、保育大自然環境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