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零混獲、護海鳥 漁署啟動國家行動計畫

2014年6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農委會漁業署於昨(13日)公布「台灣海鳥國家行動計畫」(NPOA-sea birds),宣示邁向零混獲目標,包括在高緯度作業的鮪延繩釣漁船,必須實施相關鮪類國際漁業管理組織所通過的海鳥忌避措施,其中尤以裝置避鳥繩、支繩加重或夜間投餌最為有效,至少應選擇其中2種防範海鳥誤食餌鉤措施,善盡保育海鳥之責任。
漁業署長沙志一帶著與會者學海鳥飛,宣示保護信天翁以及水薙科鳥類,不因鮪延繩釣漁法而死亡。攝影:廖靜蕙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1999年通過「避免延繩釣漁業混獲海鳥國際行動計畫」,要求相關國家訂定國家行動計畫,採取措施以降低延繩釣漁業意外捕獲海鳥。台灣作為全球主要鮪延繩釣漁業國,擁有1千餘艘大、小型延繩釣船在3大洋作業,保護海鳥當仁不讓。
由於延繩釣漁船在高緯度海域作業時,有可能意外捕獲信天翁等海鳥,為此,我國2006年即已公告「減少延繩釣漁業意外捕獲海鳥之國家行動計畫」,經過幾年研究調查,今年公布更具體可操作的工作計畫內容,以善盡保育海鳥之責任。

信天翁等海鳥  混獲傷亡大宗

鮪延繩釣混獲受創最嚴重的族群,尤以信天翁及水薙科海鳥為主。國際鳥盟2003年發表報告指出,2000年全球有22種海鳥瀕臨威脅,黑眉信天翁與白頷鹱是最常被混獲的物種,其次則是漂泊信天翁。
世界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中,南方黑鮪漁業(CCSBT)所接觸的海鳥種類最多,達18種,其他鮪類組織漁船作業可能遭遇海鳥種類約為10種。
漂泊信天翁除了繁殖會上岸,終生以海為家。(圖片來源:農委會漁業署)
全球目前記錄60種海鳥曾因漁船意外捕獲,尤以表層延繩釣、底層延繩釣及拖網漁業等漁法影響最大。混獲的機率又與漁業種類、時間、空間、環境及漁船等因素有關。
信天翁與鹱鳥大多生活在3大洋南緯30度以南,以及太平洋北緯23度以北之海域,與鮪延繩釣漁船作業範圍大多重疊,當漁船投放釣餌時,尚未沉入水中,海鳥會伺機衝向魚餌搶食,因此誤食餌鉤導致傷亡。

台灣記錄:年均混獲3000海鳥

依照國際漁業規範標準,至少須佔漁船總數的5%,為了觀察記錄海鳥混獲,全台60位觀察員,隨著遠洋漁船進行觀察紀錄。其中2位更是專門針對高緯度(緯度30度以上)作業漁船,進行海鳥混獲計畫所配置的觀察員。
記者會上,邀請漁業署約聘觀察員蕭嘉禾現身說法,每趟隨船任務中,包括記錄避鳥繩使用以及海鳥目擊,以拍照方式記錄族群。在混獲紀錄中,分為中鉤存活以及死亡兩類,對於存活的個體,在緊急受傷後,隨即放回野外。
中鉤存活的海鳥,接受緊急醫治後回到海上。(圖片來源:農委會漁業署)
海洋大學海工系助理教授黃向文表示,1991年由澳洲科學家在太平洋針對日本遠洋延繩釣漁船的海鳥混獲估計,認為太平洋水域每年混獲數量達22萬隻,引起國際重視,聯合國因此通過相關國際行動計畫。
國際鳥盟直到2011年最新研究,仍認為全球混獲數量有約16萬隻,而且因為某些漁業資訊可能不足,所以認為可能低估。
但是台灣混獲數據則由2004年推計的6142隻(太平洋4215隻、印度洋715隻,大西洋1212隻),持續下降,2007年總數3183隻,2012初估為761隻。
至於是否為保育計畫奏效,或15年來海鳥數量大幅減少,混獲數量跟著消減,則仍無解。

忌避措施點子多 3種有效方法至少擇其2

南華大學助理教授葉裕民說明支繩加重的原理。經過國際間多項研究顯示,降低海鳥意外捕獲數量,並非單一忌避措施所能奏效,而需要多項措施整合。
2010年,美國和日本合作,在南非專屬經濟水域內作業的延繩釣漁船上,進行3合2海鳥忌諱措施受到關注,研究結果認為,採用避鳥繩、支繩加重及夜間投繩為最有效方法,成為海鳥忌避措施之典範。部分漁業組織開始轉為要求必須至少採取3項中的2項措施。
忌避措施包括:
  • 裝設彩帶避鳥繩,亮閃閃的彩帶,讓海鳥趨避;
  • 在海鳥活動力較弱的夜間投餌,避免混獲海鳥;
  • 支繩加重,使得繩鉤快速下沉,減少海鳥誤食的機率。
  • 自動投餌機,減少餌繩停留水面的時間;
  • 動物內臟之丟棄管理,在廢棄的內臟投擲於餌鉤範圍外,吸引海鳥覓食、減少誤食餌鉤;
  • 餌料染藍,降低在水中的能見度,減少海鳥搶食造成的混獲。
不過這些忌避措施尚未使用於上千艘100公噸以下的小型鮪延繩釣漁船。對此,漁業署將於下半年針對北太平洋小型鮪延繩釣漁船,進行相關的研究計畫,釐清海鳥混獲的狀況。

海鳥國家行動積極  教育宣導並進

對於漁業署公布第二版海鳥國家行動計畫,學者抱持肯定的態度,認為在國際間屬於積極作為。「國際間對此並未強制要求,台灣卻能善盡責任;雖然仍有進步空間,但值得肯定。」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認為,漁業署近年來積極輔導遠洋漁業,值得肯定;另一方面,鳥會也期待能加強幾個主要遠洋漁業登岸港口,漁業從事人員的教育訓練,國際間已發展的教育推廣材料,也應善用。目前觀察員招募中,能不能結合鳥會志工,進行海鳥混獲研究調查,值得關注。
沙志一強調,漁業產業之永續經營,不再只是關心漁業資源能否永續利用,也需兼顧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生物多樣性能否妥善保育與維護,捕魚不捕鳥,讓所有的生物共享海洋的恩澤及共同生活於地球中,才是善待地球及海洋最好的方式。
30種海鳥處境維艱
全球目前有22種信天翁列入信天翁與鸌鳥國際公約保育名錄(Agreement on the Conservation of Albatrosses and Petrels,ACAP)以及野生動物遷徙物種保育公約或稱波昂協定(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CMS)附錄Ⅰ及附錄Ⅱ之物種。
附錄Ⅰ代表瀕危物種,凡有可靠可靠證據顯示已瀕臨滅絕皆可列入,各國對此類別應採立即行動加以保護,包括阿島信天翁(Diomedea amsterdamensis(IUCN CR)、短尾信天翁(Phoebastria albatrus以及巴利亞利群島水薙(Puffinus mauretanicus)(IUCN CR)都在此列;附錄Ⅱ代表狀況不佳,需要透過國際協定及加強國際合作改善其情況,除了20種信天翁外,還加上7種鹱鳥入列。
另外IUCN列入CR(極度瀕危)等級的還有查島信天翁(Thalassarche eremita、眼鏡鹱(Procellaria conspicillata)。
全球翼展最長的鳥類,當屬漂泊信天翁,翼展長達3.7公尺。這群海鳥除了繁殖期,終身生活於海上,因此很難目擊牠們生活史及蒐集相關科學資料,我國因派遣觀察員隨遠洋延繩釣漁業漁船紀錄,才有機會邂逅這群神秘嬌客,並且採取相關避鳥措施避免傷害。
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abatross(圖片來源:農委會漁業署)
目前海鳥國家行動計畫針對北太平洋及南大西洋混獲機率較高的水域,特別是在北太平洋第1季和第4季,混獲黑足及黑背信天翁的數量較高,以及在南大西洋及南非外海,有較高的信天翁混獲,包括漂泊信天翁等,將加強避鳥措施。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