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端午節平安! 盛夏之端 抗毒防疫此時起

作者:廖靜蕙
艾草可以驅蟲防蚊,用艾草包煮開的水泡澡香氣滿室。端午節是台灣三大節日之一,早在一個月前家家戶戶都開始討論今年要吃什麼口味的粽子,準備過節;各縣市更舉辦龍舟競賽慶祝。但是除了這些活動之外,你知道嗎,端午節更重要的意義其實是防護居家衛生與抗毒防疫。
在二十四節氣裡,端午節是「芒種」這個節氣裡最重要的節日。「芒種」是典型的夏季節氣,預告天氣要開始變得炎熱了,這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另外,端午節的時間與「夏至」差不多,大約在國曆6月21日左右,這天陽光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受光最多,是白天最長的一天。
由此可知,端午節之後氣候正式進入盛夏,蚊蟲蒼蠅等孳生速度也變得迅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因此,古時候,端午節被視為不祥之日,認為端午節為「惡日」、「惡月」、「惡毒月」,端午節的習俗自然融入了夏令飲食禁忌等風俗,插艾草、菖浦,戴香包,喝雄黃酒,都是為了抗瘴消毒,因此端午節又有「衛生節」之稱。
民間傳說將五瑞掛門口,可驅五毒。古人以所謂的「天中五瑞」──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等5種植物,來去除各種毒害。其中,菖蒲為「五瑞」之首,以狹長的葉型象徵怯除不祥的寶劍,菖蒲也是一味中藥,有「開竅、理氣、活血、去濕」的功效。艾草可招百福,也是一種藥草,針灸裡面的灸法,就是以艾草置於穴道上,進行灼燒治病。石榴的花是當季花卉,有治病功能,石榴皮為中藥材,石榴的根可驅蟲。蒜頭濃烈的氣味可除邪治蟲毒。山丹則可治顛狂。
除五瑞之外,一般傳統的香包,內置丁香、桂皮、花椒、白芷和艾草,不但可發出香氣,更有淨身、防蟲害的功能。雄黃主要成分為硫化砷,是一種有毒礦物,也用在中藥材,有祛風、殺蟲、解毒的功效。無論現在人們是否還繼續這些行為來驅毒抗疫,這些傳承,更重要的是傳遞了一種與氣候、環境相處的重要態度。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高溫多雨,溫熱的天氣,一到夏天,正是蚊蠅滋生的溫床,腸病毒、登革熱、瘧疾,隨著蚊子、蒼蠅肆虐。古人或許因蛇、蠍子、壁虎、蜈蚣、蛙或蜘蛛之可怕而稱之為五毒,然但對台灣而言,蚊子、蒼蠅的危害更大,不可不防。端午之後,海島型的台灣也逐漸接近颱風入侵的季節,防颱工作從這個時候就該開始準備囉!
(原文刊登於「環境資訊電子報」2004年端午節專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