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千年古道不保 總統愛台支票破功

2010年10月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阿塱壹古道,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台灣僅存的12.8公里原始海岸線即將因公路興建而改變面貌。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隨著環評通過,即將施工。來自屏東居民、環團代表質疑交通部未遵守馬政府政策,環評書資料未將當地保育類動物椰子蟹及綠蠵龜列入,誤導環評結果,1日上午到總統府請願;下午到監察院遞狀糾舉交通部,要求馬政府實踐競選政策,並為台灣留下一段珍貴的原始步道。
馬英九「愛台12建設」第9項「海岸新生」將「復育海岸環境(生態、景觀)」、「創造永續海岸」列為計畫目標。交通部則以環台交通網,擬興建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2006年因環團提出當地有重要文化遺產阿塱壹古道,而必須進入環境影響差異評估。但原始計畫未確實調查當地生態,遺漏當地為本島僅存之保育類動物綠蠵龜及椰子蟹棲地,有誤導環評之嫌,並且違背馬總統政見。為此,當地居民及環團代表不惜遠道北上向總統馬英九及監察院陳情、糾舉。
總統府前,孩子以稚嫩的聲音朗讀「兒童疼惜自然海岸宣言」,說「阿塱壹古道連結了人與土地、生物與棲地、海陸之間的母親臍帶」,不忍心母親受害而哭泣,要馬總統留給他們以及他們的孩子親近自然海岸的機會。
行動劇裡則標示台灣島出現的公路缺口,是給生物開口還是要以公路連結起來,成為水泥枷鎖?台灣生態協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廖本全即說,台26線安朔旭海段的12.8公里是人民僅剩的夢想,同時用來檢驗台灣政府是否為瘋狂的政府,繼續切斷人民與海、自然的關係。
台北市獨木舟協會理事長李元治划著獨木舟環台,他說從海上看到的台灣海岸很不一樣,從墾丁越往北划越看到層層疊疊的消波塊,以及公路損毀又蓋的痕跡,整個台灣有如「堡島」。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執行長朱玉璽也問,台灣是要圓公路夢,蓋堡島或留給後代子孫美麗的海岸?
公路總局雖以道路內縮200公尺、有效路寬9公尺為解決之道,但到過當地的民眾表示,內縮500公尺也不夠,當地原始的自然景觀經不起工程摧殘。
屏東環保聯盟、屏東教師生態中心發起的「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短短幾天內,1500多人加入連署。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本案可以成立國家步道為替代,並以手做進行,不使用機具,以保留完整的原始風貌。
當地的生態旅遊業者也不支持開路,認為破壞自然景觀影響商機。連署團體之一,悠遊墾丁 Kenting UUKT即說,「這段道路對人使用有限,對其他生物卻是最後一塊淨土。」墾丁旅遊生態解說員也提到,「走在阿朗壹古道……才會深深的體會,古道所帶給我們有如母親的擁抱。」甚至有來自馬來西亞的SOWSK(Society of the Wilderness Sarawak)也說外國人想見識台灣原始自然之美。(Foreigners want to see real Taiwan 's nature beauty!)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曾目睹綠蠵龜上岸產卵,甚至吃過綠蠵龜蛋。也有學者表示,若能調查珍貴稀有保育類椰子蟹在此棲息,農委會可依法將此公告為椰子蟹暨原始海岸林野生動物保護區,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
網友看阿塱壹古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