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綠黨進軍北市、新北市 倡議環保選舉

2010年10月2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綠黨北市東區競選總部於上週六(23日)下午舉辦成立茶會,綠黨提名的北二都五位候選人內湖南港李盈萱、松山信義潘翰聲、中正萬華宋佳倫、大安文山張宏林、新北市淡海選區王鐘銘,一起以單車旗隊亮相,推動綠色環保簡樸選舉。
綠黨東區競選總部是支持者以象徵性的1元租給李盈萱和潘翰聲,因為就位於南港、內湖和松山、信義兩個選區的交界,因此兩位候選人跨區共用,以求綜效。

綠黨抨擊選舉亂插旗,選後全進垃圾堆。以環保民主為理念的綠黨,也將創造一個綠色選舉的典範。綠黨松山信義區候選人潘翰聲表示,每次選舉,候選人都製作華美的廣告看板、旗海飄揚、滿街文宣品及宣傳車,製造廣告效應,有如軍備競賽。只求將選舉人的形象深植民眾心中,而非以政見較長短。選後更讓整個城市成為垃圾堆,在政府要求民眾從自身做起「節能減碳」,欲為民喉舌者卻先自廢武功。
綠色選舉強調友善環境、參與式民主,與選民直接溝通,是一種簡樸的風格。潘翰聲說,綠黨雖然也印文宣品,也製作旗子,除了數量少之外,更強調文宣品讓人能仔細閱讀的內容,強調政見的「質」感。潘翰聲說,他會在登山口發文宣,並一路陪伴民眾爬上山,講解綠黨的政見,鼓勵民眾閱讀手中的文宣品。而旗子方面除了製作得少,更會回收之後重複使用。
潘翰聲有信心地認為,市民一定會支持這樣的選舉方式,讓環保贏得選舉。
內湖南港區候選人李盈萱也說,自己的家庭3個小孩總共背負上百萬元的學貸,這樣的貧窮青年還能出來參選,代表底層社會對國、民兩黨世襲的假青年參政感到厭煩,他非常感謝各界的支持,不僅選舉保證金在一兩週內迅速募集完成,也湧進許多資源,包括成立茶會上的蔬菜水餃等。
三度參選的潘翰聲回顧4年來的改變,他說綠黨參選大家都認為叫好不叫座,但這次要打破這種思維,綠黨要五席全上。當選之後也不只是關心環保議題,而是全方位代議,包括環境正義與社會正義等議題。潘翰聲說,綠黨進議會將讓民眾知道環保真正的意涵,絕非只是把垃圾問題處理好。
此次5人經費不超過500萬,和兩大黨每位候選人動輒上千萬的候選經費無法相比,潘翰聲質疑這些競選經費甚至超過當選後4年的市議員薪資,經費如何回收?他批評這讓議員必須「吃企業的奶水」。他也強調,綠黨即使只當選一席,也能有所為。他以日本綠黨女議員為例說明,到了議會之後,糾舉市議會一些未攤在陽光下的「沿襲」,為市民監督議會。
前綠黨召集人、屏東環保聯盟會長洪輝祥從屏東風塵僕僕北上而來,他帶著農地生產的愛玉子義賣,為綠黨籌經費,並以在屏東種植的農產品所得,捐款給綠黨。洪輝祥說綠黨不是為自己而選,綠黨為樹、溼地、學生發聲,而這些都沒有選票,他懇請民眾支持綠黨,將台灣政治導入正軌。
選舉就在你身邊,你注意到那些現象呢?
綠色選舉比較表:
國、民兩黨普遍的不環保選舉
綠黨的環保選舉
單一候選人動輒就花費上千萬元
聯合競選,5位候選人總預算不到500萬元
單一候選人就上千面旗幟,且違法偷跑亂插
總量不到500面,舊旗幟也重複使用
多輛宣傳車怠速慢行、製造噪音、違規亂停
募集自行車隊,示範生活單車綠色交通
總部大肆裝潢,富麗堂皇
簡單佈置,募集二手家具、家電選後歸還
大量廣告看板:視覺污染、強風下公安問題
只做少量公車廣告,暫無預算做大型看板
文宣塞爆住家信箱
適量的手送文宣,並考慮選後再利用的可能
面紙等各種一次性小禮物大量撒錢四處發送
送樹苗不送面紙,種希望不砍大樹
負面選舉,製造仇恨與恐懼
正面訴求,開創希望與未來
買媒體廣告、買談話節目,置入行銷假新聞
尚無預算購買電視廣告,每則報導都是真的
拒絕辯論,議員候選人不參加公辦政見會
主張公民提問,候選人全部參與公辦政見會
製表:綠黨辦公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