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永揚掩埋場廢爐碴 凡那比過境全都露

2010年10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台南永揚掩埋場尚在進行法律訴訟,凡那比颱風再揭發新事證一樁!環保署專家3日會勘永揚掩埋場現場,卻意外發現爐碴,疑為永揚掩埋場違法掩埋,當場通報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目前環保單位已進行採樣分析中。6日永揚專家會議,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要求撤銷永揚案。
永揚掩埋場於2001年環評通過,但因緊鄰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不到300公尺,且環評書、水土保持計畫書及設置許可文件等皆涉偽造,目前正司法調查中。趕在環保署「永揚掩埋場爭議處理第8次專家會議」前,帶著自產柳丁的台南縣嶺南村民及環團代表集結在環保署前抗議,村民沉痛指出永揚不當掩埋之爐碴,污染烏山頭水庫、民生用水,甚至被污染的水澆灌出的柳丁進入國人餐桌,危害健康,要求環保署盡速撤銷永揚案。
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這些爐碴可能是環評通過後,2002年村民尚未警覺前運入。多年來,當地民眾常感身體不適,在其任期內(2006-2010年)村民人數從926人減少為884人。對於之前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村民亂放話」,甚感不滿。
陳椒華手上拿著的是被污染的水及廢爐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舉環保署土基會2009年6月及12月檢測報告,永揚場址監測井之pH值達11.9,而爐碴的pH接近12;台南地檢署2009年間委託環保團體與中央大學進行「永揚場址時間域電磁法探測報告」,發現永揚全場區有多處之地層不均勻,顯現有掩埋異物之非自然地層狀態,其不當掩埋位置包括目前已發現爐碴的永揚場址滯洪池邊;再加上日前發現違法掩埋爐碴事實,已足令環保署及台南縣政府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環保署也於6日發布新聞稿聲明,當地所發現的疑似爐碴廢棄物並無合法申請,因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所發現爐碴是否為鋪設進場道路用或是否有其他廢棄物棄置於掩埋場下方,相關單位將進一步搜證;台南縣環保局調查後亦將依廢棄物清理法予以處分。至於烏山頭水源及自來水,「歷年至今之水質檢驗結果都是符合水源水質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安心使用自來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