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面對「熱平擠」的世界 小看綠能商機就落伍了

2010年10月2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林銘遠合夥人(豐利投資顧問公司)認為,綠能產業已是全球趨勢,市場性及新技術是成功關鍵因應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表現,綠色經濟逐漸茁壯,不再只停留在宣示性理念,而成為企業經營的先決條件。新時代的經濟模式非綠不可,連投創顧問都說,綠能產業是「市場之母」。綠能產業即將起飛,你跟上腳步了嗎?
台灣綠色產業近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熱鬧登場,會場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專家展開「熱、平、擠~綠能革命座談會」,暢談新時代的綠色經濟潛力。豐利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夥人林銘遠提到,台灣長久以來因地小人稠,生存機會以出口為導向,幸運的是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佔一席之地。而代工起家的台灣,由製造業朝著微笑曲線前進,不斷追求高附加價值之下,環境破壞也較大。
林銘遠指出,氣候變化極端表現,使得各國都必須應對,而且不是單一國家可以解決,必須透過跨國合作。在此情形下,台灣減碳的壓力隨之而至,而在綠能產業的表現,並不落後。這幾年台灣積極尋求新的替代能源技術與市場,能源產業包括發展:太陽能、LED產業、照明、半導體(節能IC)、電動車,很多廠商投入電池研發。而在生質能源則由種植甘蔗、大豆、甜薯等作物,轉而研發藻類和種植痲瘋樹,以更符合人道原則。
林銘遠說,評估再生能源的條件,應依據各國地理環境及生產優勢而定。以台灣就有發展潮汐能的空間,目前國內則積極推動太陽能。
綠能產業也將全面地影響民生習慣,在食的方面,近年來的有機、素食風潮,是為一例;此外鍋具以及燃料的改善,也是積極研發的對象。在穿著打扮方面,如高排汗的衣服、洗髮精不添加傷害海洋的矽靈;住綠建築、開電動車、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等,低碳排節能產品是商機。
黃湄景專案經理(南極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認為,碳抵換提供企業進行減碳瑞士南極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專案經理黃湄景提到,綠色經濟的開發技術需求隨著氣候變遷而提高,即便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也因客戶端都已深具環保概念而須調整,在消費端要求產品要符合環保標準之下,這也影響了製造流程,碳商機因應而生。
黃湄景介紹了「碳交易」及「碳中和」的概念。碳交易源於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基礎下,強調潔淨機制。例如先進國家如德國,減碳技術已經發揮到極致、達到最乾淨的方式,但因整體碳排放量已達飽和,減碳的方式,就可能選擇到未開發國家投資綠色能源或種樹,做一些可以抵消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就整個地球而言,已抵消產業所產生的碳排放,並在不傷害生產力下達到減碳的目標。
「碳中和」則指製造過程層層減碳之後還是會產生碳排量,將這些碳排放量進行碳抵換,就是購買碳權,將這些經費轉而投資綠能產業業者,支持綠色能源,因此,碳抵換也是綠能推手。台灣目前只有志願性減碳的作法,而廠商為達到企業社會責任,仍選擇進行碳抵換,因此有些企業會到越南或中國種樹。
減碳的方式很多從個人、家庭、學校到社區都可發展策略。而以整體國家而言,減碳策略則為積極開發綠色能源及再生能源,這牽涉到政府分配多少資源來進行,開發過程更需面對諸多挑戰,例如高技術門檻、經費、人才等複雜的因素,可說是一種政治意願的展現。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曾彥蓉指出,《世界又平又熱又擠》作者湯瑪斯‧佛里曼曾說過「如果把綠化看做是非凡的投資,可以帶來轉變性收穫與驚人利益,那你就成功了。」因著綠色趨勢大師的理念,他一共規劃了三場「熱、平、擠~綠能革命座談會」,另外兩場將於明、後兩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開,開放各界參與討論。詳情:http://e-info.org.tw/node/602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