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面對熱平擠的世界 企業越綠越精彩

2010年10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好朋友,越綠讓你的企業贏得精彩漂亮!昨(28日)在台北世貿舉行的國際綠色產業展會場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企業與知名作家褚士瑩,暢談「更綠一籌,你才能贏得未來」。會中台灣索尼(Sony)企業品牌經理蔡宜凌即說,嚴守環保信念,讓索尼跨足國際之餘,也要跨越到下世代,為下世代子孫留下環境資源。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則認為,一場「能源長」(CPO)與「個人能源消費者」(PEC)的運動即將開始,企業必須以「能源效率」為導向,經營企業、製造產品;而消費者必須要重新拿回產品選擇權,促使企業推出更乾淨節能的產品。
台灣索尼創辦於1946年,產品類別不斷擴充,影響層面廣,更成為跨國企業。蔡宜凌表示索尼早在1994年就開始撰述環境報告書,並逐年充實內容,使資訊透明化,認真規範企業的環保責任。2003年更發展「綠色夥伴」認證,嚴格規範合作協力廠商的環境責任,成為綠色規範之先驅。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2010年4月更訂出在2050年達成「環境零負荷」目標。
Sony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蔡宜凌表示,「環境零負荷」目標相當嚴格,因此從現在就已積極落實,才能達成目標。包括善用現有資源減少有害化學物質,開發替代能源、知覺氣候變遷,與相關的環保團體合作、維護生物多樣性,要求協力廠商任何開發行為不能破壞當地生物多樣性;以及以環境教育讓下一世代更積極因應環境變遷。這些目標反映在營運上,發揮企業的影響力。
而企業內部,則由內部員工宣導做起,員工日常生活的實踐,即便是洗手過程中養成關水龍頭這樣的小習慣,都相信為改變的契機,並將對環境關心成為索尼的企業文化。
索尼提供偏遠地區小學數位攝影機,讓孩子記錄身邊的事物,從孩子的眼光看環保,和大人是很不同的。例如,孩子觀察到大人在等著接孩子時會抽菸,抽菸的菸蒂隨手亂丟,孩子得知垃圾的源頭後,下次看到大人抽菸就會提醒。
1028與談人_公益旅行作家褚士瑩公益旅行作家褚士瑩到過很多國家,從見識中認為最富有和最窮困的國家比較重視環境保護。赤貧國家只能使用有限的資源,以璞門學收集日光、動物糞便來發電,將綠能發揮到極致。而處於中間地段的國家還在追求開發,仍然使用石化資源,做不做環保影響似乎並不迫切。
有些大城市已逐漸重視能源的使用,成為表率。褚士瑩舉波士頓溜狗公園(dog park)即利用收集狗大便做為供應公園路燈發電用的例子。
而旅行就能實踐低碳旅遊。褚士瑩提到日本ANA航空日本飛上海線曾實驗性地在登機前提醒旅客先上廁所。根據估算每個人大概存有300CC尿液,如果登機前可以先排掉身上的水分,估計可以減少飛機100公斤的負荷,除了減少動能,也減少使用機上廁所沖刷尿液的化學物質。這種實驗性做法雖然沒有成為主流論述繼續實施,但做過一次的人,都會記得上機前先上廁所。
褚士瑩也提到某次帶團的經驗。台灣垃圾分類做得好,造就許多分類達人,不管5類或7類都精確無比。有一次帶團出國到了一個不做垃圾分類甚至不收垃圾的國家,團員住在當地農村時,實在看不下遍地垃圾不整理的現象。有一天早上,團員決定帶著大布袋檢垃圾,將農場周圍清理乾淨,並將收集的垃圾分類,教導當地農民分類,塑膠類製品則選擇下風處每個月燒一次,並注意不能讓風將焚燒的氣體帶到農田或住屋,影響健康。當地農民非常驚訝,這群旅客不但來作客,還解決了垃圾問題。褚士瑩說,好的環保習慣,藉由旅行也能幫助其他國家,作為一種環保的實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說,環境資訊要與行動結合起來,環境資訊協會即從實際的棲地保護,到關懷能源議題,並將於明年召開能源高峰會議。他說關懷環境有很多方式,與其抱怨政府做不好,最好是自己領導自己,從自己做起。
夏道緣指出,當企業的CEO,也必須是一名CPO(能源長),才能把將企業能源運用視為經營績效的一環;在這「熱、平、擠」的時代,能夠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該企業就已經提高其競爭力及獲利。至於PEC(個人能源消費者),就像1960年代興起的消費者運動一般,維護自身使用能源的權利,不論是在能源的選擇、能源的管理,都是拿回主導權,是一種覺醒。當我們開始有的能源消費的意識,就能發揮地球管家的責任,也為我們的未來子孫保留生存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