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蘇花公路不是死亡公路 環團提數據駁斥

2010年11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對於花蓮縣長傅崐萁不斷以「死亡公路」來形塑蘇花公路形象,企圖達成其訴求速審速建「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環團於10月31日召開記者會以數據說明謬誤之處,重申蘇花改環評應謹慎進行,創造民眾參與、理性討論的空間。
爭議多時的蘇花公路修建計畫由蘇花高速公路一路轉為改善計畫,10月18日進行第一次審查,與會民眾及環評委員提出46項疑慮,委員會讓開發單位12月31日前補件再審,才有充分的時間進行地質及相關作業調查。蘇花公路事故發生,開發單位很快就完成補件,並預計於今(1日)第二次審查,而行政院已預定本次通過環評審查。據報導,蘇花改如果順利通過環境影響評估,2011年動工,2016年完工,總經費400億6,600萬元。
蘇花公路(台9線蘇澳崇德段)是不是死亡公路?淡江大學教授張勝雄根據警政署及交通運研所資料分析指出,以全台道路死亡率排行台9線排上第3名,而蘇花公路只是台9線的其中一段,張勝雄說,台9線全長475公里、遠從台北到枋寮。

省道
起迄
長度(km)
死亡人數
死亡人數
/年100km
受傷人數
受傷人數
/年100km
台1線
台北-楓港
460.6
834
25.9
24938
773.5
台14線
彰化-廬山
99.016
164
23.7
3936
567.9
台9線
台北-楓港
472.558
556
16.8
12873
389.2
張勝雄指出,蘇花公路段死傷最嚴重的其實是平原段。而蘇花公路因坍方致死人數,過去8年來僅5人、因坍方影響花蓮對外交通,6年來天數僅25天;但蘇花公路因駕駛人酒駕、超車等問題致死的人數卻高達46人(註)。
蘇花公路實際坍方/阻斷天數(2010年1月19日蘇花改環評諮詢會議資料)
蘇花公路實際坍方/阻斷天數
環團表示「無論蘇花公路交通事故是不是全世界第一,其落石導致死傷機率佔所有交通事故2%,改善道路改善了落石問題,另外98%死亡的人不會因此而減少」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黃斐悅也提到蘇花改計畫以長隧道解決危險路段,然而卻計畫讓貨卡車使用,機車及單車仍使用蘇花公路,對於使用機單車的民眾行車條件未改變。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不該將擁有世界級美景的蘇花公路污名為死亡公路。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舉手被野獸咬傷為例,解決問題當然是將野獸移除,而受傷的手應該去就醫急診,不會因此而把手砍掉另做一隻手。他直指野獸就是砂石車,砂石車運輸應改善。「蘇花改非不可,而是應更公開討論怎麼改!」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也說,「我們就是希望能把蘇花改作到更好,但現在幾乎沒有討論空間」,環團多次與交通部溝通,對於民眾參與機制、本計畫之急迫性與需求性、蘇花改設計規模、原本造成台9線負擔最重的礦砂運輸問題、鐵路運能提升等,至今仍未能提出適切解答。
黃斐悅再度重申,蘇花改不僅是路段公路修繕的問題,更大的意涵是解決花蓮人聯外以及區域內交通運輸,要解決花蓮人的需求,而非被操弄二元對立的局面。
在蘇花改環評審查前夕,綠黨發起在環保署大門口舉辦非暴力的守夜行動。相對於花蓮縣政府動用政治資源動員萬人北上陳情,綠黨選擇為去除環評委員不必要的政治干預、為花蓮民眾,沉默安靜的祈福。
註:
台九線死亡事故發生率前三名:都在花東平原段(2002至2007年)
* 池上馬蘭段,50公里距離喪生75人=25.0 人/年100km
* 瑞穗玉里段,20公里距離喪生43人=35.8 人/年100km
* 林榮光復段,近20公里距離喪生42人=35.0 人/年100km
* 蘇澳崇德段(蘇花公路),70公里距離喪生51人=12.4 人/年100k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