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國光幫幫忙 鄉親不要國光石化

2010年11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國光石化健康風險專家會議,11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延續會議,儘管補充的資料,多數與會專家都表示比前次豐富,但對於內容仍有許多質疑、待說明之處。會議結論將提到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上供委員參考。
環團演出針灸銅人諷國光令人生病
會議前環保團體以「針灸銅人」行動劇諷刺石化業危害人體,打再多「控八控控」電話、花大把錢看醫師都沒有用,藉此呼籲專家嚴格審查,為人民健康把關。
環團指出,台塑六輕運轉前後,麥寮鄉、台西鄉居民的全癌症罹患率,無論長者或年輕人都有偏高趨勢。然而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結論卻認為致癌風險屬於「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讓與會專家直搖頭。
此外,環團也主張,國光石化沒有納入中部地區現在的污染排放背景,並加總暴露風險,報告結論無法反映真實的風險。台灣中部除了六輕,再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鋼鐵廠、焚化爐及中科等背景排放,已經讓中部空品成為全台最糟等級。
健康風險報告不確定性太高
民間團體推派的專家代表台大教授吳焜裕以書面表示,開發單位的評估,是根據一個錯誤百出的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其評估結果必低估民眾可能承受的健康風險,不應作為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的依據。
對於國光石化廢水排放,研究團隊列出7種化學物質,結果簡直比飲用水還要乾淨,吳焜裕認為應描述如何採樣及檢測方法。吳焜裕表示開發單位還有很多低估風險與錯誤的地方,而即使風險的疑慮尚未釐清,環保署可能12月就通過環評。
放流海域模擬仍無法說服與會專家。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認為,海域評估可信度和實際操作有問題,應說明資料來源;海域調查資料只採一次,有些東西沒測到。底棲魚類、甲殼類深具經濟價值,都未在評估中呈現出來。
周晉澄表示,研究團隊在海域風險評估能力不足可以體諒,但海域量化資料不足的情況下,仍可以好好呈現質化方面的研究。
在致癌率、工安之評估應變,報告中太多不確定性令與會專家無法接受;而整份報告建立在虛擬的狀態下評估,委員們也建議實際執行上應有所說明。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國光石化60%使用天然氣、40%用煤油,降低二氧化碳,已盡了最大努力,無法再降低硫氧化物以及氮氧化物數值,而此兩種化合物會產生PM2.5。
大城鄉民13日北上反國光
芳苑鄉反國光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說,大城鄉地層下陷情況嚴重,國光卻說可以解決,「騙很大」。六輕說蓋大肚攔河堰決不抽取地下水,國光石化也說大肚攔河堰要做冷卻水,他反問「那麼製成水哪裡來?」使用自來水也是使用地下水的意思。而污染公安做不好就不該發展石化業。他一句「國光幫幫忙」,惹得在場民眾笑成一片。
此次首度有大城鄉民到場發言,大城鄉台西村民許立儀說,國光石化還沒蓋,1年就有4個月聞到惡臭,事實上現在就已是風險最高的地方。當地8個月吹北風,木麻黃也是往南倒,國光石化一蓋,當地每天都將惡臭連連,而在台北Mister Donut因為太香,要罰10萬元,對於惡臭怎不罰?
他以六輕、八輕為圓心,表示交疊7公里內,將造成嚴重污染,他拜託環委到當地了解多少人致癌,400人的村莊,2年間,7人因癌症死亡。現在已如此,如何承受新的污染源?
另一位大城鄉民許奕結也說,國光石化自以為彰化鄉親很支持他們開發,其實只有2%的人支持,11月13日將有上千名鄉親來參加反國光遊行,表示不歡迎國光石化來開發。林連宗更建議公投。
研究團隊健康風險評估應從方法論改進
對於研究團隊幾次評估報告都不盡理想,不確定過高,幾位專家也表示除了能力問題,現存資料不足也是問題。周晉澄即認為開發單位應該花更多時間、經費以及人力投注在研究調查上,減少不確定性。
主席在結論時也提到風險評估不確定性過高,從探討方法論,增加資源來探討健康風險的議題。此外,報告應將結論和承諾講清楚,特別是調查之後的結論。
而製程管理能嚴格管制,以相同產業的技術中取前10%為技術;預防原則環境管理措施也建議應達成空保處第2次會議所提到,2017年中部空品區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