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北市最young候選人 李盈萱推青年參政

2010年11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照片來源:台灣綠黨走進綠黨李盈萱及潘翰聲聯合競選辦公室,沒有豪華的布置,只有幾件簡單、甚至稱得上破爛的家具散落在空蕩的辦公室中。為了準備隔天的競選起跑活動,有幾位志工忙進忙出,負責把燈弄亮、把舊的競選旗杆換上新的布條擺出來。如此捉襟見肘,李盈萱仍為能有支持者情義相挺,以1元的價錢將辦公室租給他而感到驕傲。
李盈萱,25歲,綠黨台北市南港內湖區登記第6號市議員候選人,是此次北市議員參選人最年輕的一位,就讀東吳人權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背負學貸近60萬。
高中時代,李盈萱就有參政的想法,2003年他就讀北一女高三,台灣社會遭遇SARS衝擊,政府處理的方式是走到哪裡都要量體溫,體溫高就被擋下來,這讓他感受到決策對民眾影響之大,當年參加聯考的他,也經歷首度闈場取消的事件,身為考生如何維護權益?這些見聞讓她第一次投書,也立下從政的心願。
然而幾次報名助選的經驗,都是去打雜,大黨的競選場子,也都是充場面,毫無參與感,和自己想的不一樣。後來參加了一些NGO,從廢死聯盟、野草苺學運,到最後因緣際會加入綠黨,他體會到「參加NGO就是廣泛的從政」。
今年4月,亞太綠人大會在台召開,李盈萱是專案秘書,在過程中遇到了很多來自日本、斯里蘭卡的年輕人,對於政治的熱情,且不畏懼投入選舉,德國甚至有19歲的國會議員,讓他感受到選舉並非想像中那麼疏遠,跟年紀更無關。隨著綠黨的徵召,7月李盈萱決定投入選戰。
台灣因為有選舉保證金制度,因此決定投入選舉的第一件事就是籌募保證金。綠黨提供了參政的平台,除此之外的每個關卡都需候選人自行突破,並將此視為磨練,鍛鍊候選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年輕的李盈萱便靠不斷地溝通說服,籌足了20萬元的保證金,還剩下1萬多元,並募得了一個交通便利的辦公室以及一群支持他的志工,以有限的資源克勤克儉投入選戰。
民主深化應從學生參政做起
還是學生身分的李盈萱,以自己的經驗出發,認為台灣要深化民主,就必須從小學習,並逐漸有參與決策的機會。李盈萱在其政見上寫著「青少年同樣對於成年人建立的制度與社會觀,具有想法、知覺,只是缺乏發言空間與被傾聽的機會。」因此,他認為在各個組織運作過程,都應加入學生的意見,而校園民主是最重要的場域。
「學生在學校常常只能辦活動,卻不能參與學校政策。」李盈萱舉例說,學生自治會都辦座談會、聯誼,卻無法決定和自己相關的議題。因此,他認為應從學生自治會結構改善做起,學校政策應先讓學生充分討論。教育政策應該讓學生了解並能判斷、表達意見,最後有參與決策的機會。以教科書到底是一綱一本或一綱多元,不應只是學校和家長的意見,也應讓學生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李盈萱也主張在市府委員內有學生代表,提升學生的參政層面。「我們要求巿政府各諮詢會議、委員會應增設青少年委員席次」,李盈萱也建議開議會頻道,線上直播議會討論過程。
保障年輕勞動力才有社會競爭力
與學生議題相關還有打工的議題,派遣、兼職都是常見的形式。李盈萱曾接獲案例,學生打工230工時只領了4000元。根據青年勞動95聯盟資料顯示,學生打工有1/3拿不到基本時薪、2/3沒有勞健保。這些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問題,應該妥善解決,讓年輕朋友在起跑點上多點助力。
李盈萱認為應加強年輕人的勞工教育,讓勞動者知道自己的權益。而在勞資之間微妙的形勢中,勞工為了保住工作,即使知道也常不敢爭取權益,這時政府的介入就必須更積極。李盈萱表示,現行勞檢制度中,勞動檢查員人數要增編,並且勤於查訪;此外他也將爭取「勞動權力檢舉獎金」,鼓勵員工主動檢舉,如此一來,勞工的權益有保障,即使被解雇還有獎金可領,維持一段時間的生活。
為一條速審速過的公路落髮
梅姬颱風帶來的蘇花大崩塌,讓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僅花22天即有條件通過環評。李盈萱和其他綠黨4位市議員候選人集體落髮,抗議「環評法(髮)不在」
眼見著一頭秀髮被剪掉,李盈萱保持平常心,他說沒在怕的,寧可落髮也要宣示對信念的堅持。現在每次遇到李盈萱,大多數時候都看他戴著帽子,他說很多朋友送他帽子,所以現在他出門多了一個步驟,就是選一頂帽子戴。
李盈萱在競選文宣上寫說自己不是佼佼者或領導者,是一個偶然發現參與社會運動可能啟動改變契機的一般人。還說,只要每一個沉默的大眾能夠多一點點自信來為自己面臨到的生命難題透過投票及參政發聲,就有機會改變。
這位誓言為年輕出征的候選人,是台北的第一次,台北市民的選票將證明年輕人有多少機會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