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林試所林下養蜂計畫 證明台灣森林甜蜜蜜

2016年4月2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灣森林中擁有豐富的殼斗科樹種,原來都是重要的蜜源。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經過一年時間,在兩處森林中養蜂試驗,發現台灣森林甜滋滋,生產的天然蜜,不但品質純淨,更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深具經濟潛力。森林生態系提供的服務,原來如此甜蜜!
經過一年試驗,農委會林試所推出天然健康森林蜜,為森林生態系服務再添一軍。攝影:廖靜蕙
經過一年試驗,農委會林試所推出天然健康森林蜜,為森林生態系服務再添一軍。攝影:廖靜蕙

森林純淨、蜜源多  養蜂首選

台灣農地由於農藥噴撒相當普遍,蜂農必須辛苦地四處尋找農藥施用量較低的地區,或要求果農在花季停止噴藥,以避免農藥污染、毒殺蜜蜂;卻忽略了森林生態所維繫的良好環境及豐富蜜源,而林下養蜂不僅為人類增加蜂蜜,更能提供林木的授粉和結實率。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去(2015)年起,在南投縣魚池鄉「蜂神養蜂場」負責人王智聰協助下,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和台糖公司東石農場兩個試驗地各安置35個蜂箱,以採集純天然、沒有農藥污染、風味多元的高品質蜂蜜為主。
林試所研究員趙榮台說明,兩地具備豐富的蜜源植物,蓮華池目前保有100多公頃台灣的原始天然闊葉林,東石農場則有1000多公頃的人工林。試驗性養蜂六個月的結果,雖有虎頭蜂與颱風侵襲,兩地仍能搖蜜六次,合計生產蜂蜜約1,600公斤,「森林蜂蜜有高度的開發潛力」。
林試所推算,一箱蜜蜂每年可生產40~60公斤的蜂蜜,台灣一戶蜂農的養蜂規模在120箱左右,換算年收穫量約4,800~7,200公斤。這項計畫則於半年內能生產蜂蜜約1,600公斤。換算成120箱蜂,約可產蜜5,500公斤,介於農地生產量範圍內,足以維持蜂農的生計。
更重要的是,除了不同風味以外,這些蜂蜜都沒有農藥殘毒問題,是純天然的健康食品。趙榮台說:「森林地區沒有農藥污染的問題,而且台灣的森林植物種類數以千計,農業作物的種類不過數百,森林蜜源植物的多樣性遠高於農業作物。」
研究中更發現一些過去少有人注意的蜜源植物,例如蓮華池的殼斗科林木和鰲鼓的瓊崖海棠、白千層等,可以豐富台灣的蜂蜜市場,有機會開展更大的養蜂事業;尤其從原生闊葉樹種、瓊崖海棠及白千層所生產的蜂蜜都是目前市面上看不到的蜂蜜,可以增加消費者的選擇,滿足不同口味的需求。
安置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林地的蜂箱。圖片來源:林試所
安置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林地的蜂箱。圖片來源:林試所
趙榮台表示,台灣森林環境多元,理應具有林地養蜂的潛力,蜂農過去都以農業區,尤其是果園為養蜂基地,但是,我們吃的龍眼蜜及荔枝蜜都是喬木,廣義而言,龍眼和荔枝也是林木生產的蜂蜜。
國內外文獻顯示,蜜蜂可以提高植物的授粉率、增加結果率。林下養蜂增加林木的授粉和結果率,更促進林木更新或提高林木副產品(果實)的價值。蓮華池研究中心前主任黃正良曾觀察到養蜂增加了當地桃實百日青的結果率。

避免干擾生態系  虎頭蜂防治成要點

「台灣的森林覆蓋將近全島陸地面積的61%,就算只有2%的林地適合養蜂,面積也超過4萬公頃。」趙榮台說,而這個尚待開發的森林資源,還可能為有心養蜂的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
舉例而言,瓊崖海棠是重要的防風林樹種,它的果實可以提煉生物燃料甚至美容保養品,因此若能在海岸擴大瓊崖海棠的種植面積,並在林地養蜂,不但可提高果實產量,也可增加蜂蜜產量。
不過他提醒,若森林養蜂的規模過大,可能與原生蜂競爭棲地,影響生態平衡,尤其是養蜂作業和林地管理有待評估。國外林地養蜂非常成功,但也有非常嚴格的林地規範。
而林地養蜂仍面臨一些挑戰,例如蜜蜂疾病美洲幼蟲病、寄生蟲蜂蟹蟎、捕食者虎頭蜂等,都要隨時留意、管理,以免蜂群衰退,遭致損失。另天候因素例如颱風、連續降雨或低溫 也會影響蜂群的生產力,在低窪林地安置蜂箱,更有淹水風險。
趙榮台指出,台灣有五種虎頭蜂會吃蜜蜂,尤以中華大虎頭蜂是最大天敵,一周內就能把整箱蜂吃完。虎頭蜂數量大到一個數量,蜜蜂根本不敢進出,影響產量。目前則以誘引劑防治,這也將成為未來防治的重點。
雖然原生中國蜂已發展出抵禦虎頭蜂的機制,卻容易逃蜂,只能小規模馴養,無法支撐起經濟規模。
另外,鰲鼓溼地一帶種有約800多公頃的白千層,可以享之不盡,卻須承擔天災的風險。由於此地靠海,去年蘇迪勒及杜鵑雙颱接續而來,吹倒蜂箱,須兩周時間扶正,而這段期間蜜蜂無法工作。
王智聰本身即為資深養蜂場經營者,他說,每種樹木花期不同,白千層一年斷斷續續開花很多次,例如去年6月、9月、10月都開花,可多次採蜜;蓮花池一年約產四次蜜;瓊崖海棠、烏臼都是一次。
而白千層、瓊崖海棠這幾種蜜,則是辨識度高、其他國家接受度高。這幾款蜂蜜的結晶率高,王智聰解釋,葡萄糖含量低的蜂蜜幾乎不結晶,但這種蜜是天然蜜,葡萄糖相當廣泛,結晶率高,不但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當抹醬吃,或直接挖來吃,比一般蜂蜜用途更廣泛,更具市場競爭。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則表示,台灣森林應有產值回饋社會,森林可生產眾多種類的糧食,森林蜜只是林產物之一。
經過一年試驗,農委會林試所推出天然健康森林蜜,為森林生態系再添一軍。攝影:廖靜蕙
農委會林試所天然健康森林蜜推手,左起:趙榮台、黃裕星、王智聰。攝影:廖靜蕙
養蜂是指人類維持蜜蜂聚落,以收獲蜂蜜、蜂王乳、花粉、蜂膠、蜂蠟等產品,或為作物授粉,以增加收成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