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大鬼山區發現台灣扁柏 刷新分布最南界紀錄

2016年4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特有植物台灣扁柏,過去認為分布於中北部山區,如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南部分布範圍僅止於阿里山山脈。不過,最近屏東處及嘉義大學生態調查隊於屏東縣歡喜山至高雄市大鬼湖山區,發現為數眾多的台灣扁柏,重寫本島分布區域最南界紀錄。
屏東處六龜工作站主任林弘基認為,此歸功於魯凱族族人崇敬自然神祇,嚴守獵採禁忌,長期守護了大鬼湖聖山的生態,才得以保存高屏山區古老密集的檜木林群落。
歡喜山稜線帶分布臺灣扁柏。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歡喜山稜線帶分布台灣扁柏。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本月2日,屏東林區管理處深山特遣隊偕同嘉義大學生態調查隊,進入大鬼湖山區進行生態調查與巡視作業,在高雄市茂林區及屏東縣霧台鄉交界的歡喜山稜線帶,發現多株葉色略紅狀似紅檜,而幹型通直明顯異於紅檜的樹種,經採集枝葉、毬果、樹皮等標本,由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張坤城進行鑑定,確認該樹種為台灣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
屏東縣北大武山系的檜木林帶,雖認為可能為台灣扁柏潛存生長區域,但多年來不曾在此發現。
經與紅檜進行比對,確認以下結果:
(1)台灣扁柏毬果圓球體;紅檜毬果橢圓體。
(2)台灣扁柏葉背被白粉,葉尖較鈍,微向內翻;紅檜葉背無白粉,葉較尖,微向外翻。
(3)台灣扁柏木材有檸檬味;紅檜木材為檜木味。
(4)台灣扁柏主幹通直,枝下高較高,樹冠呈圓錐形;紅檜主幹多分叉,枝下高較低,樹冠呈橢圓形。
台灣扁柏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1500公尺至2500公尺之間的雲霧帶,如今得以在高屏山區發現,研究團隊認為,長期守護大鬼湖山區聖山的魯凱族人功不可沒。
臺灣扁柏。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右上:台灣扁柏常沿稜線帶生長。右下:台灣扁柏枝葉標本葉明顯外翻。左上:台灣扁柏樹皮縱裂。左下:測量台灣扁柏胸高直徑。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