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保育台灣招潮蟹 新竹移除香山溼地紅樹林

2012年7月13日新竹訊,廖靜蕙報導
台灣招潮蟹是特有種,卻常因紅樹林而減少棲地。(圖片來源: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暑假打工的形式千百種,有一群人卻選擇頂著烈日,在新竹市頗負盛名的香山溼地海灘移除強勢紅樹林物種水筆仔和海茄冬。為了保育台灣招潮蟹領銜的4種招潮蟹棲地,新竹市政府委託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所進行的海山罟區及美山區兩地紅樹林移除計畫,大約30位來自附近高中畢業生、大學生投入移除工作,體驗不凡的生態工作假期。

專家教移除紅樹林撇步

荒野新竹分會專案負責人張登凱正在為學子講授課程。(圖片來源:荒野新竹分會)西濱快速道路14K+300M旁的香山溼地,30幾個人散布在密集的紅樹林中,相較顯得相當單薄,只見每位學子曬紅的臉,正揮汗砍樹,神情十分認真。這群透過荒野網站招募的工讀生,不但接受潮汐、紅樹林植物辨識安全講習,並由荒野新竹分會專案負責人張登凱2周的陪同實際操練之後,才能獨立作業,完成任務。
張登凱說,工作時間只能在退潮時,因此必須隨著潮汐安排時間,而且一天只能工作4小時。參加移除工作者必須能分辨海茄冬與水筆仔,水筆仔在厚皮質都有生長點,因此必須連根拔除,而海茄冬則砍掉莖幹就可以。

紅樹林使生態相單一化

密密麻麻的海茄苳新幼苗,很快又長出來。(圖片來源:荒野新竹分會)香山溼地具備4-5種溼地生態,紅樹林的擴散,卻可能使生態相單一化。張登凱表示,早期因海岸保安的因素,在香山溼地種植約4種紅樹林樹種,經過20幾年,水筆仔以及海茄冬成為強勢物種,並大量往外灘及河口繼續擴散生長,如此一來造成河口阻礙,水流不易,當豪大雨時期,易造成河水不易快速排入海中,造成河水氾濫問題,也讓原本多樣化的灘地泥化,底質也隨之改變,特有種台灣招潮蟹棲地也隨之減少,海山罟的台灣招潮蟹棲地,幾乎被紅樹林佔滿。
另一方面,不斷成長的紅樹林植株會攔阻垃圾,產生小黑蚊。位於海山漁港北方2公里的美山社區,緊鄰香山溼地,居民即為「黑金鋼」(小黑蚊)所苦,要求市府進行清除。
新竹市政府今年度計畫利用兩個月暑假期間,以工讀生疏划海山罟區4公頃,清除河溝口紅樹林,改善排放功能,維持香山溼地生態多樣性;美山區則預計移除5公頃。
荒野新竹分會於2007年海山罟進行第一次全面性清除並持續維護,至今已進入第7年。在有限的經費下,只能每年部分移除,張登凱認為若能以兩年時間大規模清除香山溼地內的紅樹林,效果會更好。

淤沙海岸紅樹林禁入

位於台南安平區鹽水溪南岸的海茄苳紅樹林,是百年前紅樹林原生地之一,當地紅樹林即受保育。(攝影:謝宗宇)同樣為紅樹林所苦的還有彰化芳苑、大城一帶的海岸。其實台灣西岸幾個由泥沙淤積形成的海岸都不適合種植紅樹林。彰化縣環盟目前以農民使用的三角網沿著水筆仔周邊圍起來,消極防止種子擴散。
為什麼有些地方積極保育紅樹林,有些地方卻為紅樹林所苦呢?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說,台灣海岸變異性高,不同區域海岸地質完全不同,並不是所有海岸都適合種植紅樹林。最簡單的原則就是紅樹林的原生地應適度保留,非原生地就不要種植。例如日治時代佐佐木舜一在1912年發表的「台灣的紅樹林植物」分布地及物種,就具有指標性意義,之外都不應人為栽種。
蔡嘉陽表示,紅樹林在海岸沖刷力道大、受侵蝕的海岸,能發揮護岸的功能;而西海岸從新竹香山、苗栗、台中、彰化、甚至雲林這些由淤積形成的海岸,紅樹林會使得土質更泥、更黏,使得招潮蟹、貝類等底棲生物無法生存、減少生物多樣性,不但不能再種植紅樹林樹種,還須積極移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