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火葬場緊鄰高屏溪 屏縣府惹眾怒

2012年7月2日屏東訊,廖靜蕙報導
屏東縣政府擬於國定古蹟下淡水溪鐵橋附近興建殯葬園區。繼苗栗縣政府後龍殯葬園區引發民眾抗議,位於屏東縣市頭前溪一帶的「屏東縣立殯葬專區」計畫,因選址在國定古蹟下淡水溪鐵橋(舊鐵橋)入口處,緊鄰高屏溪,引起罵聲不斷。上週六(6月30日)於前進國小舉辦的說明會,縣長曹啟鴻親上火線說明,卻與居民意見相左,引燃民眾不滿情緒,當場叫罵聲不斷,曹啟鴻選擇離開現場,一場說明會無疾而終。
即使豔陽高照、燠熱難耐,仍擋不住頭前里居民來到前進國小參加說明會。包括當地居民、民代,甚至來自高雄市大樹區的縣議員林芳如等6位與會者發言。林芳如即表示,高雄市270萬人都喝這潭水,位於右岸的高雄市也成立了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希望屏東縣政府能顧及高雄市居民,不要錯誤選址。
屏東縣長曹啟鴻雖親上火線說明,卻無法達到溝通的目的。曹啟鴻在聽過6位民眾代表發言後,隨即發言,只不過整個發言過程不斷有民眾吹哨子、以大聲公對嗆,現場秩序混亂,曹啟鴻幾次話都無法說完,對話失焦。
曹啟鴻表示,屏東縣火葬場從日治時代興建至今逾80年,設備設施老舊,而殯葬是人生必經之路,應該提供一個有尊嚴的場所。民眾則認為,舊鐵橋是行水區,影響眾多人口飲水、灌溉,質疑縣政府為何不在冷水坑殯葬用地興建。曹啟鴻表示,選址之地非行水區,冷水坑才是行水區,希望自救會不要欺騙民眾。只是話還沒說完,就引起群情激憤,幾位民眾手舉海報抗議,指責曹啟鴻「白賊縣長」,幾位八八水災受災民眾甚至跪地,要求曹啟鴻面對真相。
數百民眾到場參加說明會。反對民眾高舉海報佔據發言台抗議。自稱八八水災受災民眾跪求曹啟鴻面對真相。

選址非河川區段

依據屏東縣政府提供的資料表示,殯葬園區預定地是台糖土地,位於舊鐵橋入口處的香蕉園,面積3.2公頃,主要聯外道路為堤防路,鄰近高屏溪鐵橋及台糖六塊厝畜殖場。基地及周邊土地現正種植香蕉及部分造林。目前尚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還未通過定案。
經記者向經濟部水利署查證,目前選址確實非屬河川區域(行水區)。屏東縣政府民政處禮俗科長吳惠玲表示,選址所在地高屏溪是中央管轄河川(第七河川局),有一部分2008年前確實為河川區段,只是2008年經濟部水利署已將之變更為非河川區段。縣府於2009年縣政府選址在此,讓民眾誤以為是為了殯葬園區變更地目。
至於民眾提出可使用冷水坑「歸園」殯葬園區,吳惠玲表示,此處是屏東市公所規劃的鄉鎮級殯葬設施,腹地有限,若要擴大勢必使用到河川區段或緊鄰空軍基地,有易爆燃物之虞,並不適合。
吳惠玲也說,往舊鐵橋文化園區的路有3條,不必然一定會經過殯葬園區,民眾應該接受台灣人口密集的事實,覓地不易。

一邊新人笑一邊親友慟

區位圖。(圖片來源:左岸。高屏溪臉書)令民眾最不滿的莫過於選址選在縣政府剛花了數十億整頓打造的文化園區入口處,一旦殯葬園區如計畫完成,民眾原本抱著輕鬆的心情到舊鐵橋運動休閒,必須先經過殯葬園區。如反對民眾所言,「往後拍婚紗,旁邊就在辦喪事,誰願意再去舊鐵橋!」
當地民眾也發起「愛鄉護土自救會」,自救會表示,縣府過去已投入近100億元整治高屏溪,讓高屏溪兩岸擁有河濱休閒公園、濕地公園、舊鐵橋古蹟公園等,發展主軸朝向休閒、觀光,縣府非但未將現有公墓公園化,還將原本當成公園的舊鐵橋文化園區公園公墓化。
對於預定地緊臨高屏溪,自救會也舉《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殯葬用地應與公共飲水井或飲用水之水源地應距離1000公尺,此地離河川治理線只有20公尺,一旦興建將影響高屏350萬人飲水與灌溉安全。當地又屬易淹水地帶、無河堤,每逢颱風季節,淹水達1.5米。雨季、颱風必淹。
此外,火化場產生巨量的煙灰、世紀之毒戴奧辛,與有毒物質等,可能影響高屏地區居民的健康風險。自救會解釋,當地夏季高屏溪旺盛的西南氣流,帶來嚴重的揚塵現象,長期滯空之污染有如鍋蓋效應,如加上大型火化場,將與的戴奧辛,多氯聯苯等致癌物產生相乘效果,影響附近居民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