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進口高麗菜當道 豪雨颱風作怪

2012年9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超市販售的高麗菜,怎麼前面的字被塗掉了?仔細一看,被塗掉的字樣原來是「韓國」兩字。塗掉韓國兩個字的高麗菜到底是哪來的呢?如果因此就認定是本土產高麗菜,恐怕要失望了。本報接獲讀者投書,在台北市新生南路頂好賣場的高麗菜似乎標示不實。經詢問頂好超市,得知賣場販售的高麗菜全都來自泰國,認為此為標示上的疏忽,將加強管理。
頂好販賣的高麗菜,塗掉韓國兩個字,原來是泰國進口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營養科表示,依據法令,食品標示分為一般完整包裝以及散裝,散裝又針對公司及販售場所要求註明品名及原產地。生鮮蔬菜通常都屬於散裝,依據食品藥物管理法17條,應標未標,除了要求限期改善,行為人可處以3-15萬元;19條,標示不實,行為人處以4-20萬。裁量權屬地方衛生局。
不過標示也可以賣場插牌、立牌的方式進行,不須個別標示。食管局表示,賣場是否如實標示,可要求廠商提供相關佐證。

氣候影響產量 進口高麗菜佔28%

會造成進口高麗菜當道,原來和氣候有關。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今年因為5月開始豪雨、颱風,造成產地災損,因此才會大量進口補市場不足。
黃美華也說,本土生產的高麗菜,無論是初秋或改良品種,口感甜、脆,適口性高,國人超愛,反觀進口高麗菜口感硬、且甜度不夠。平日若風調雨順,自產高麗菜就足夠國人所需。
黃美華表示,台灣自從2002年加入WTO開放農產品進口至今,只有不准進口中國甘藍(高麗菜)。他舉去年1-8月與今年同期高麗菜進口比較,去年是3,460公噸,今年36,783公噸,相差10倍。再以交易量看,台北農產去年與今年8-9月進高麗菜市場交易,進口分佔1%、28%,差距更大。價格方面,進口價格每公斤10.7元,台產初秋33.7、改良種18.9元。
在此情況下,吃到進口高麗菜的比例相當高,不要說在大賣場,市場菜販不須標示來源的高麗菜,也有可能是進口的。消費者購買時,可稍加詢問。至於進口高麗菜會不會影響糧食安全,黃美華表示,糧食安全是以熱量計算,高麗菜產生熱量並不高,並不會影響糧食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