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300民眾排出年年有魚 籲政府正視過漁危機

2012年9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年年有魚」是台灣節慶時的吉祥語,但科學家卻預估2048年將無野生海魚可吃。台灣綠色和平於今日上午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以人體布條方式排出「年年有魚」大字,以此表達擔憂與期待;綠色和平表示,台灣身為遠洋強權,應重視漁業資源枯竭的危機,以保育支持海洋資源永續。
300位民眾以布條排出「年年有魚」。(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
即使天公不作美,仍有300名民眾參與,將台灣民眾以及對政府支持永續漁業的希望傳遞給世界。書法家尤俊明先生也在巨型卷軸上書寫「年年有魚」,為綠色和平「希望號」訪台之旅揭開序幕。
為了讓更多民眾知道海洋目前面臨的危機,綠色和平於上周推出的「尋找鮪魚」活動,派出鯊魚、海豚與巨型鮪魚玩偶遊走台北街頭,向民眾推廣海洋保育知識。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過漁正加速惡化海洋,聯合國統計,全球85%的魚種已被過度捕撈,若狀況持續惡化,2048年將無魚可吃。四面環海的台灣,在全球最重要的漁場中西太平洋擁有數量最多的漁船,政府需正視資源枯竭的危機,支持保育方案,才能保障漁民生計,讓下一代能年年有魚。
中西太平洋提供全球60%鮪魚來源的重要漁場,4種主要鮪魚中已有3種被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紅皮書中,面臨滅絕的命運。
從上周起,綠色和平的鮪魚已出現在台北各大地標、校園,甚至現身天母棒球場中華職棒兄弟象對Lamigo比賽,向在場的球迷宣傳海洋保育。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將於9月30日再次訪台,並於10月5-7日連續3天於基隆港開放供民眾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