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影像全紀錄】台灣黑熊不冬眠 熊抱青剛櫟

2014年1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木柵動物園有貓熊圓仔吸睛,台灣野外則有黑熊慢活山林,萌樣不容錯過。台東林區管理處監測攝影機,拍到台灣黑熊冬日外出覓食,熊抱青剛櫟、四處嗅聞、啃咬樹葉,享受山林的畫面。透過監測畫面可見,這些黑熊頭好壯壯,族群狀況尚稱穩定。
台灣黑熊不冬眠  到處趴趴走
農委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針對轄區內中大型哺乳類野生動物主動監測,監測攝影機在南橫山區,海拔約1300公尺左右,不同時間拍攝到台灣黑熊身影,讓進行監測的研究人員十分欣喜。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台灣黑熊不冬眠,此時正值青剛櫟結果實,才得以在中高海拔山區拍攝到其身影。
台灣黑熊。(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這項監測自2013年開始進行,是針對台灣黑熊棲息環境保育,提供經營管理的建議。除對台灣黑熊進行分佈調查及估算族群密度,還包括山羌、台灣野山羊、水鹿、山豬等野生動物監測。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灣黑熊屬於雜食性動物,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昆蟲、蝦、蟹、魚類、哺乳類;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經分析第1年調查資料得知,台灣黑熊雖多身居深山地區,但因無冬眠習性,秋冬季為主要的覓食、交配季節,因此在淺山地區也可見其蹤跡。
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從調查影像資料來看,這些黑熊都很健康,而且也看到母熊帶小熊,對轄區內台灣黑熊族群相當有信心。
台灣黑熊母熊帶小熊的可愛畫面。(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登山遇熊莫驚慌 鎮定、迅速離現場

台東林管處提醒民眾,於登山健行時若與台灣黑熊不期而遇,切勿驚慌失措、狂跑或尖叫,因黑熊若是感受威脅,或會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或攻擊;民眾可安靜、鎮定的儘速離開現場,並將訊息儘速通知相關單位。
※ 進一步了解台灣黑熊,請連結:台灣黑熊保育研究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