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提神飲料、農藥罐竄入田間 宜縣砸錢提高回收率

2014年1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廢棄玻璃瓶流入田間 ,照片擷取自TVBS畫面提神飲料、速效感冒糖漿、農藥空瓶,不知不覺間佔據台灣農田、廢棄房舍,廢棄的玻璃瓶常意外割傷勞苦的農民,而農藥罐殘留的藥劑,更可能污染土地和河川,帶來生態的傷害。台灣玻璃容器一年約回收22萬公噸,農藥廢容器800多公噸,而這只占全台廢棄容器的一部分。怎麼回收最徹底,宜蘭縣政府去(2013)年投入經費344萬元,提高回收率2成。

不讓廢容器田間漂流的代價

農藥空罐需回收。去(2013)年1-11月,全台光是廢玻璃容器,即回收204,342公噸165公斤,農藥廢容器827公噸236公斤;而這只是廢棄玻璃瓶、農藥罐的一部分;實際數量遠高於此。宜蘭縣政府為了鼓勵提神飲料空瓶、農藥廢容器回收,去(2013)年將環保與弱勢照顧結合,試辦由中低收入戶參與的資源回收個體業者補貼計畫。3至12月總共回收提神飲料大瓶(200CC以上,每支2元)152萬1,110支、提神飲料小瓶(小瓶200CC以下每支1元)28萬7,330支、廢農藥空瓶容器(每支2元)5萬5,813支。
兌換金額更達344萬1,176元,其中40萬由保力達公司捐贈,121戶弱勢家庭受益,平均每戶家庭可兌換金額約新台幣2萬8,440元。
回收的提神飲料空瓶換算之後約652.7公噸,比前年(2012)年全年廢玻璃回收率提升約2成。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科長黃秋嫆說,即使如此仍無法確認到底回收率有多少,離100%回收仍有一段路。今年縣府將再挹注200萬,「兌換完為止」。

廢棄空罐  反映人對土地和身體的態度

「農藥罐及感冒糖漿空罐凸顯了人們對待土地和身體的態度。」生態工法基金會曾陪伴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八煙聚落的農民復耕水梯田。副執行長邱銘源指出,農田裡佈滿長年累月堆積的農藥罐以及感冒糖漿的空瓶,尤以農藥罐居多。當地老一輩的農民太相信農藥,認為沒有使用農藥就種不出東西來,但又往往使用過度。
另外,此地原來是水田濕地,卻因人力衰減,改為旱作,整個生態系改變,使用農藥的情況更嚴重。
「農民一方面從土地獲得所需,卻又不珍惜土地,」邱銘源感慨的說,這種態度連對待自己的身體也一樣,身體不適、疑似感冒,寧可買速效的感冒糖漿,而不是休息讓身體復原。志工清除出來的感冒糖漿空瓶,多得出乎意料。
同為農業大縣的宜蘭縣,對此也有感受。黃秋嫆說,各式各樣空玻璃瓶散佈在境內的農田、水溝以及工地,農民下田或民眾常因此被割傷;農藥罐危害更大,一些仍殘留藥物的空罐,棄置在路旁,不小心就會傷害靠近的民眾或流入水圳影響河流生物,造成生態隱憂。

業者的責任:繳交回收基金

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組長曹芝寧表示,玻璃空瓶一旦盛裝公告項目,才需依內容物、材質以及容積容量支付「回收清除處理費」(下稱回收基金)。但是盛裝農藥的容器,因牽涉到農藥進口並非瓶裝,而是一整批到台,再經業者調配、分裝,計算方式更為複雜。
容器使用業者(下稱責任業者)雖須依法繳交回收基金,但1公斤只需繳交1.65元,農藥容器的計算方法則為業者報關時,農藥原料價格,每美元乘以0.44換算成回收基金;在進口成品,則以公斤數計算,每公斤費率約0.91-1.71元之間。
另一方面,回收業者(下稱受補貼機構)回收轉賣給環保署的費率,每公斤不到1元。

回收轉賣費率的兩端:製造成本與回收意願

只是責任業者支付的回收基金,能不能鼓勵受補貼機構(回收業者、處理場),連帶鼓勵民眾回收意願呢?除了責任業者繳交回收基金費率,回收轉賣費率的制定,也是一項複雜而細緻的決策過程,例如,當轉賣費率高於製造成本,製造空瓶來回收都符合成本。曹芝寧說,目前的費率還是試市場的反應,也有委員建議要增加費率,但是再往上增加,恐怕就和製造成本打平了。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責任業者雖繳交回收基金,但因轉賣價格不好,影響民眾回收意願,尤其提神飲料大多為有色玻璃瓶(每公斤0.55元),轉賣費率低於透明玻璃瓶(每公斤0.85元),更影響民眾回收意願,回收不徹底,成本轉嫁到環境,最後仍是全民分攤風險。
責任業者雖然繳交費率了事,廢容器回收也不可能達到百分百,但若願意多負起回收的責任,永遠不嫌少,即使是在廣告上加一句,空瓶應回收的提醒,保護所有人共有的環境,會讓民眾足感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