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冬日覓食的N種方法 奧萬大鳥類最知道

2014年1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冠羽畫眉縮羽冠吸食花蜜(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的櫻花逐漸盛開,成為山鳥流連採食花蜜的對象,趁著冬日難得的和煦陽光,山鳥們忙進忙出,不斷在櫻花間流連覓食,彷彿像永遠吃不飽似的;花、鳥交織的景象繽紛熱鬧,最適合民眾前往觀賞。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由於奧萬大地區環境歧異度高,生態資源豐富,可供山鳥的食物來源,無論是昆蟲或花果,都十分充足,尤其櫻花盛開之際,更襯托出鳥類獨特身影,為了果腹,各種吃法盡出。
這個季節早上約7點半,每當太陽開始照耀山谷,溫度逐漸回升之際,也是鳥兒抖動翅膀,一隻接一隻的從灌木叢或密林中飛出時。

櫻花園盛開。(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喜歡吃花蜜的冠羽畫眉,選擇盛開的櫻花,擺出各式各樣的姿態,縮著羽冠將尖嘴伸入花中吸食花蜜。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五色鳥截然不同的吃法,由於嘴型較大,無法將嘴伸入花中吸食花蜜,但為一享美味,索性將整朵花吃了!
繡眼畫眉認真的吸食花蜜(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冠羽畫眉倒吊準備吸食花蜜(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白耳畫眉、繡眼畫眉、青背山雀、黃山雀、紅頭山雀、棕面鶯、綠繡眼、綠畫眉等山鳥也隨後前來覓食,整個園區熱鬧非凡。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目前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櫻花已接近盛開,遊客人數不比賞楓季節多,最適合來一趟生態旅遊;喜歡大自然的民眾此時前來賞花兼賞鳥,可以一舉數得。
和野鳥的8個約定(南投林管處提供)
紅頭山雀也來了(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1、請勿穿著色彩鮮豔的服裝,勿大聲喧譁,唯有保持安靜,才能聆聽大自然美妙的樂章。
2、請保持適當距離賞鳥,不要太靠近,可用望遠鏡拉近與鳥的距離,以耳朵聆聽鳥語,您將有更大收穫。
3、為保護鳥兒的棲息環境,只走步道不自闢捷徑到處踐踏,也不要隨意攀折花木。
4、遇到鳥類築巢或育雛時,請盡快遠離,以免干擾鳥類繁殖。遇雛鳥落巢,請將雛鳥放回巢中或安全位置,讓親鳥繼續餵食。不可採集鳥蛋或帶走雛鳥。
5、有些鳥生性害羞,行為隱密不易觀察,不可丟擲石塊或播放鳥音使其現身。必須知道鳥類沒有義務一定要跳出來讓我們觀賞。
6、賞鳥時請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在危險地區站立逗留,並小心毒蛇毒蜂及有毒植物。
7、請帶著一顆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心賞鳥。
8、園區內若遇傷鳥,請連絡集集特生中心。電話(049)2761331,或洽各地鳥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