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年年都是白海豚年 環團募款保育媽祖魚

2011年2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僅存不到100隻的媽祖魚(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仍在艱困的環境中,努力求生。政府至今仍未拿出積極的保育措施,卻任由高污染、引發高健康風險爭議的國光石化在彰化海岸,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內大肆開發;並在拿不出對策保育白海豚的情況下,環評通行無阻,令環委搖頭的環說書卻不斷有機會補件續審。
由民間6個團體所組成的媽祖魚保育聯盟以保育媽祖魚為職志,靠著微薄的經費致力於白海豚研究調查,13日下午以募款茶會的形式籌募保育經費,雖然沒有明星撐場的大場面,仍有來自藝文界、保育團體的鼎力相挺,知名文化人張鐵志即為白海豚獻聲,籌募經費;林中光樂團發表數首以白海豚為主的創作歌謠,激勵與會者;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甚至為了籌募經費,不惜與長期志工陳秉亨擁吻,蔡嘉陽說,為了白海豚什麼都願意。
國光石化所引發的爭議,包括國內的不義、世代不義、物種之間的不義,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就以他的孩子為例,「國光石化」在幼兒的心目中已然是侵略者代名詞。他嚴詞表示,沒有人可以剝奪白海豚的生存權,也勉勵與會者,反國光石化一定會成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聯盟今年將持續經常性的政府政策監督,此外將持續白海豚的研究調查,以及漁業資源和白海豚之間的關係。
文魯彬說,台灣鯨豚學者太少,而目前接受政府委託的白海豚研究團隊,常偏向替開發單位說話;此外,文魯彬也批評農委會未站在農、漁業以及保育的立場做事,文魯彬表示曾親耳聽到政府部門說這樣做有困難,他質疑若連政府部門都表示有困難,委託單位(研究白海豚團隊)更不可能說真話。因此,民間自主性的研究調查更顯得重要。
文魯彬表示,今年將持續研究調查並且舉辦國際工作坊,透過與國際連結,提供更客觀正確的評論,以達到環保署口口聲聲標榜的科學、客觀。
此外,聯盟另一個工作重點為了解白海豚與魚類資源的關係。文魯彬表示,台塑大煉鋼廠及八輕,常造成地方與環保團體的對立,漁民認為白海豚會搶奪漁業資源,造成威脅。然而,政府每年花大筆公帑進行近、中、遠程漁業資源調查,卻不見調查結果。因此聯盟今年也將透過國際學者來訪,要求政府公開調查結果以供評論,了解台灣漁業資源現況。
聯盟一年運作經費約需300百萬,這些經費完全靠民間小額捐款涓滴成河。環盟會長王俊秀即於現場表示,拯救白海豚沒成功,就要讓每年都成為白海豚年,並以「今日白海豚,明日台灣」呼籲大家關心白海豚保育。
支持白海豚保育行動,請點選連結進一步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