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2011年2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去(2010)年委託專家進行「塔塔加地區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於12月在玉山主峰線塔塔加森林附近,以先進的數位式紅外線自動相機,攝得台灣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出沒。保育做得好、台灣黑熊到處跑,玉管處除了欣慰,更要提醒登山客做好和黑熊面對面的準備,踏足塔塔加,務必結伴、了解黑熊習性。
歷時34秒的9連拍,清楚地呈顯黑熊的形象,由圖片初判為狀況良好的成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需進一步了解日前於步道附近攝得的台灣黑熊究竟為偶發事件,或為該處台灣黑熊之長期穩定行動路徑。發現黑熊的地點接近玉山主峰線孟祿亭下邊坡(海拔約3000公尺),雖原為台灣黑熊棲地,但因此地為登山客行經路線,使得黑熊逐漸遠離。
近幾年玉管處透過每年固定長達一個月的「靜山」季,不接受旅客登山的申請,以及排雲山莊整修,使大自然得以休養生息,可能因這些保育作為降低了人為干擾,因此黑熊也逐漸回到原棲息地。

玉管處的保育重點之一為台灣黑熊,蘇志峰表示,多年來委託了幾個團隊分別於花蓮大分、塔塔加進行台灣黑熊的追蹤調查。花蓮大分山區仍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主持,以糞便及毛髮之DNA辨識黑熊個體,過去一年來發現約有100隻以上的台灣黑熊在附近出沒,台灣黑熊估計約在300-500隻之間,而大分為何出現上百隻黑熊仍須了解可能的原因,到底是從何處來,為何遷移等,須持續追蹤。
而塔塔加地區則委託給台灣哺乳動物學會以紅外線偵測方式進行調查,去年架設的設備也發揮了功用,而得以掌握此次台灣黑熊蹤跡。
隨著證實台灣黑熊出沒於塔塔加森林,玉管處同時呼籲登山客及遊客認知黑熊存在的事實,上山時應結伴同行,並做好在園區內與台灣黑熊面對面時之應變準備;出發前可至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點選黑熊保育網等學習課程。
玉管處提醒你,遇到黑熊五部曲:
1.黑熊沒有看見你,輕聲離開。
2.黑熊看見你時,不要出聲,輕聲離開。
3.被黑熊追要快逃。
4.不爬樹不裝死
5.努力保護自己身體求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