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形骸孤島」流浪動物骨骸訴說生命悲歌

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知名旅美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5都17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
由將近1公噸動物骨骸所堆積出來的塚,冷色調燈光凸顯動物被遺棄後,經歷痛苦的收容過程,最後人道撲殺、火化後留下的屍骨,孤獨地隨之風化。張力山以撿骨在民間代表一種虔誠心意的習俗,讓觀展者將這份心意裝入信封內,放在另一堆由暖色光映出的信封堆裡;並隨著越來越多人撿骨,讓冷漠的塚逐漸消失,化為民間的力量向當權者控訴,要求改變。

信封上印有「身在公門好好修行掌握職權步步落實」對聯,橫批為「政策影響萬千生命」,未來將由主辦單位寄至相關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共同促成從源頭減少寵物不當繁殖、棄養的有效方案。
本次應邀回國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活彈藥」展覽的張力山表示,《形骸孤島》以裝置加行動藝術的理念,傳達台灣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所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這也是他「意外領域」系列作品之一,意在探討人類生存空間與自然生態空間重疊,所造成對彼此的影響及傷害,刻畫出生機活絡的自然界,處處潛藏著對生存造成危機的「意外」場域。
張力山被問到是否為愛狗人士,他遲疑了一下說,他不算是特別愛動物,只是面對台灣流浪動物收容12天就被人道撲殺有所感,「動物和人都一樣有生命,都有生存的基本權利。」對於生命他認為應該有更好的解套,而非大量撲殺。他認為,撲殺只能治標,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
張力山以紐約的經驗為例,以絕育植晶片的方式,約在3年就能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此次為了收集動物骨骸,張力山一個半月前在紐約即不斷以電話聯絡台灣農委會、各地收容所以及十幾個動物火葬場,並獲得普遍的回響。張力山表示,多數接觸過的單位,在經過說明理念後,都十分認同,因此透過貨運、郵遞,將約3個月來的無主動物骨骸陸續寄來,估計約3000多隻、重達1公噸。
現場來參觀的民眾,有些看完展示說明後,默默地離開,卻有一對來自旅居香港的南非女性,也拿起筷子與信封安靜地在骨骸前拾骨,密封送到另一邊的信件堆裡。他們對記者表示,非常認同活動理念,也期待以此方式喚起公共意識。
共同參與《形骸孤島》展出及行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動物保護有不同形式表達訴求,為動物發聲,此次也透過行動藝術看到不同層面的動物議題,無論「愛」與「不愛」某種動物,均應以「尊重」每一種動物生命權益為前提。
活彈藥(Live Ammo)展《形骸孤島》
邀你參與  讓「形骸」化身成為「活彈藥」
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生命苦痛
● 展出及行動地點:台北市當代藝術館(長安西路39號)
● 開放參與時間:2011/2/26~2011/4/17,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上午10時~下午6時,17:30停止售票
門票:50元
● 無法前往觀展民眾,可按此下載明信片,列印簽署後寄至當代藝術館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