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環保年菜過新年 吃出健康與永續

2011年2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除夕夜在即,年夜飯總是充滿誘惑,其實年夜飯也可以吃得健康、安心又環保,以下就介紹幾個秘訣。
不吃魚翅 真永續
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已經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圖片來源:Marksu Burgener of TRAFFIC)你的餐桌上有魚翅、海參、鮑魚、髮菜嗎?牠們幾乎都是年夜飯的主角,但是因為人類不節制地消費,已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存。
隨著民間團體大力呼籲停售「魚翅年菜」,全台四大超商,包括7-11、OK、全家等3家業者已不再販售「魚翅年菜」;萊爾富公司則表示,今年年菜預購型錄上出現的2道魚翅料理,用的都是「環保魚翅」,並非真的魚翅。
由於鯊魚位於食物鏈頂端,一旦其族群崩解,將導致海洋生態瓦解。而全球每年約消耗7千萬隻鯊魚是為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用作魚翅料理!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9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1,045個鯊魚及其相關種類(軟骨魚)中,已有17%面臨滅絕威脅,13%瀕臨滅絕。而台灣是第三大魚翅輸出國,每年出口魚翅991噸。
取得魚翅的方式相當殘忍,漁人「割鰭」之後,將剩下的魚體扔回大海,任由鯊魚在海水中痛苦地死去。
鮑魚瀕滅絕 髮菜導致沙漠化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台北分會(TRAFFI Taipei)持續針對南非網鮑(Haliotis midae,perlemoen)的追蹤,2007年雖被列為CITES(華盛頓公約)的附錄三,可惜的是,今年又被拿掉,也就是南非網鮑的開採處於無法可管的處境。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將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並可能導致許多合法漁場面臨倒閉,使多人面臨失業。
喜歡吃鮑魚?試試看美味的杏鮑菇,經過處理口感不下於鮑魚喔!不但健康還可以吃出永續,不妨在餐桌上以鮑魚菇替代鮑魚,告訴你的家人鮑魚的故事。
髮菜的採集使得那些原本被草覆蓋的土地暴露在風中,而導致沙漠化。而髮菜只因名稱類似福氣、長壽而被華人喜愛。這種黑色的絲狀苔蘚,通常長在草的根部,採收者為了取得髮菜,會將草連根拔起,而這些草大約需要10年才能再次長出來。現在髮菜也有替代品,透過人工髮菜,你可以吃到永續的福氣喔!
全球海參吃到滅絕 蒟蒻海參減少壓力
全球野生海參因過度撈捕,面臨絕種危險。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有「海洋清道夫」之稱的海參,是棘皮動物,多半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約海平面20公尺以下淺層海域,靠吸收珊瑚礁上的海洋動物殘骸維生。
全球只有亞洲民族有食用習慣。然而,海參生長速度慢,平均要 3年才有商業價值。鄭明修說,濫捕海參也導致珊瑚礁被破壞,造成海底棲息地污濁化的危險。
蒟蒻海參是個不錯的替代品,不但低熱量,也可吃出相同的口感;或者可選擇營養價值類似的泥鰍,減輕瀕臨滅絕物種的生存壓力喔!
低碳料理最時尚 環署教口訣
健康飲食之外,還可以吃出讓環境健康的低碳飲食!環保署製作的「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教大家選擇低碳食物,只要記住:「當地當季食材」、「少油少糖少鹽」、「吃多少煮多少」、「少加工多原味」、「每日五蔬果 健康跟我走」,即使不知道如何計算碳足跡,只要記住這幾個口訣,落實低碳飲食就八九不離十了!
根據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指出,全球家戶所產生的碳足跡有20%來自於食物。另外聯合國農糧署的報告也指出,畜產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食物從生產、運輸、加工、儲存、烹調、食用與廢棄各階段,都會產生溫室氣體。只要多用心,就可減少食物碳足跡,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吃出健康 慎防硝酸鹽年菜
各式火鍋是大年夜全家團圓圍爐桌上的重要主角,可是火鍋中常見的大白菜、高麗菜和茼蒿等葉菜卻可能含有高量硝酸鹽,雖然熬煮後菜中硝酸鹽因高溫釋出而減少,但釋出的硝酸鹽全都溶入火鍋湯裡,卻變成一鍋「硝酸鹽高湯」!
年菜中常見的長年菜(芥菜)、宴客菜經常做為襯底盤飾的青江菜,經常是高硝酸鹽含量的葉菜,此外,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則是唯一容易累積硝酸鹽的根莖類蔬菜,過年期間也是不可少的食物。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攝取遠超過WHO所建議的每人每日硝酸鹽容許量(約200mg),提高健康風險!
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引致新生兒因缺氧而發生「藍嬰症」,對孕婦也會構成危害。
主婦聯盟表示,市售葉菜的硝酸鹽含量經常是香腸火腿等年菜的百倍以上,但政府卻僅對加工肉品訂有硝酸鹽限量標準,卻未對蔬菜硝酸鹽作出規範。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指出,一頓火鍋餐吃菜喝湯所攝入的硝酸鹽相當驚人。降低攝取過多硝酸鹽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呂美鸞建議葉菜放入火鍋前最好先川燙過,避食炒煮葉菜的湯汁,同時年菜也要搭配根、莖、菇、芽等其他種類蔬菜的攝取,以均衡分配營養及分散風險。
好吃又環保的年菜食譜
年菜健康新煮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