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黑頂織紋螺穿羽衣 東沙環礁發現共生現象

2011年2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水螅蟲附著在殼上,有如黑頂織紋螺的羽衣。(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織紋螺與水螅水母共生的生態現象,只見身長不及2公分大小的織螺紋,背負著羽狀的水螅水母,穿梭於潟湖與潮間帶底質間,就像身穿了一件羽毛衣,甚是逗趣。目前全世界僅在印尼的蘇拉維西北部及日本鹿兒島有相關紀錄。
織紋螺種類繁多,東沙島常見的有織紋螺(Nassarius splendidulus)、黑頂織紋螺(Niotha albescens)及尖頭織紋螺(Zeuxis margaritifer)等3種,目前研究人員僅在黑頂織紋螺發現與水螅水母的共生現象,部分水螅水母還發出綠色螢光,依附在黑頂織紋螺行光合作用。海管處秘書徐韶良表示,這種特殊現象也顯示東沙環礁保留了原始、不受污染的環境。
黑頂織紋螺(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織紋螺一般生活在沿岸潮間帶至淺海的沙、泥質海底或者珊瑚礁區潮池和礁石間,少數種類棲息於較深的海底,因腐食的特性,有海邊清道夫之稱。
水螅水母為水螅蟲綱刺胞水母科刺胞水母的成員。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邱郁文表示,目前有關這種稱為刺胞水母的水螅蟲和螺共生的研究相當少,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所發現的水螅蟲種類及其生活史則尚待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