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檸檬驗出巴拉松殘留 來源待追查

2012年9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
繼台灣綠色和平14日公布最新蔬果農藥殘存報告,台北市衛生局昨(17日)公布7月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檢驗結果,共抽驗59件產品,有9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8件檢出量在安全容許標準內,而全聯北投明德賣場販售之檸檬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益達胺0.12ppm(註),超出標準0.01ppm及不得檢出的巴拉松0.08ppm。此項產品已全面下架,而源頭追查仍有待澄清。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殺蟲劑巴拉松(Parathion)自1997年起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製造、加工及輸入之農藥。殺蟲劑益達胺核(Imidacloprid)准使用於小葉菜類、包葉菜類、果菜類等農作物,但不得使用於檸檬。

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供應商旗山區農會所轄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農民施藥情形,依法處辦。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於市面抽檢產品屬於終端的管理,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首樁驗出巴拉松

另一方面,高雄市農業局表示,已通知供貨農民及農會停止採收上市,農民否認購買及使用禁藥巴拉松,為慎重起見,農業局正進行採樣送驗,遭鄰近農園農藥污染的機率不高。由於市售的農產品因運輸、調度等因素易造成混雜,供貨來源也可能非高雄市農民。
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表示,今年1-8月已針對田間抽驗1300件產品,95%皆符合標準,不合格者大多為超量,第一次遇到驗出巴拉松的案例,重挫高雄都農業生產形象,對此案例十分重視。

農藥殘留靠多清洗

食入巴拉松較嚴重將造成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心律不整,其餘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瞳孔縮小、視力模糊、盜汗。台北市衛生局建議,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之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此外,衛生局鼓勵一般消費大眾以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

禁用農藥法規嚴 勿輕易試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發出新聞稿,將全力追查非法藥劑來源。依據《農藥管理法》規定,製造、加工或輸入禁用農藥者,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販賣者,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使用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罰鍰。
至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第31條第1款,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防檢局亦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不法,可撥打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039-131,檢舉人資料將予以保密,凡經檢舉而破案者,最高可獲頒獎金新台幣50萬元。

農產編號可追查來源 如何抽驗有玄機

此事可能牽涉到重罰,源頭確認十分重要,雖已知為旗山區農會,但是會不會「因運輸、調度等因素易造成混雜」,則須了解產銷、抽驗過程與方式。
根據記者了解,全聯實業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皆表示,資料來自台北農產運銷中心,台北農產發言人表示,每項農產品都有編號名稱,可以追查至生產者,檢驗單位可透過編號名稱追查到農民。
台北農產是一個批發集散地,來自全國或進口的農產品都運到此處,集中交易,因此利用生產資料進行辨認,每位農民的產品也都會以箱子區隔。至於進入賣場之後,會不會有混雜,台北農產語帶保留,不過,抽驗時是否從專箱或混雜在賣場中的貨品,貨品本身能不能辨識來源,則與抽驗方式有關。

※註:1ppm=百萬分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