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藥毒所複驗未檢出巴拉松 來源成謎

2012年9月2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轉載自網路針對日前全聯社北投分店檸檬驗出禁藥巴拉松一事,相關單位持續追查,卻仍未能釐清來源。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最近針對農友的農地抽樣2公斤的檸檬,皆未檢出巴拉松。此事已獲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藥毒所證實。只是如此一來,巴拉松來源又斷了線。全聯表示,進貨時由台北農產按照賣場要求的規格包裝,來源資料也是由台北農產提供。
由於此事為台北市衛生局在7月間的檢測結果,藥毒所副所長李宏萍表示,巴拉松也可能經過兩個月減少殘留,不過檢測並未測出。他說,該所接獲的農藥殘留檢測多年未有巴拉松的案例,對與此次案例不敢輕忽。
那麼藥毒所複檢抽樣的農家,是否的確是該批檸檬生產者?
全聯副理陳琇姍則表示,進貨的檸檬是由台北農產按照賣場要求的規格包裝,例如檸檬一斤一袋約6-8顆,直接送到賣場。當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有驗出巴拉松時,全聯直接對口台北農產提供的資料「旗山農會000XXX 9XX班」,並不知道是哪一位農民。據了解,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所得知的細部資料是由台北農產的高專員提供。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當天檸檬只來有一個來源,提供的資料確實無誤。
由於綠色和平今年9月初也公布包括全聯在內的蔬果有農藥殘留超標,顯示台北農產供貨頻頻凸槌。對此,陳琇姍表示,台北農產是唯一合作的供應商,不可能停止合作;只能回溯源頭,跟不合作的供應產銷班停止合作。「農民若能正確用藥,社會就不需要付出這麼多成本」
陳琇姍說,之前綠色和平抽驗出產品中農藥超標,依合約台北農產必須繳罰款;不過台灣並未禁劇毒農藥使用,曾要求農民不要使用,沒想到供應商卻收到農民的存證信函,認為這項要求違法農民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