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平抑物價 進口玉米延長免徵營業稅半年

2012年10月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為了讓民眾吃到便宜的豬肉,行政院決定延長免徵進口玉米營業稅。(圖片來源:農委會)蛋肉奶這類糧食的自給率雖高達8成,卻是仰賴進口便宜的飼料,一旦進口飼料價格上漲,也會影響民生消費。受國際玉米價格居高不下影響,國內飼料廠與畜牧業者紛紛表示,希望政府能延長進口玉米5%營業稅免徵期間。農委會從善如流,昨(1)日表示將延長至明(2013)年4月5日止。
今年6月下旬受美國玉米主要種植區域嚴重乾旱影響,帶動全球穀物及國內飼料價格上漲,農委會認為,現階段大宗物資行情仍處於高檔,且國內畜牧業生產成本也相對偏高情況下,延續免徵玉米進口營業稅措施,應可適度紓緩業者經營困境。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於9月25日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中,指示相關部會研議延長機動免徵進口玉米營業稅之可行性,經財政部、經濟部及該會共同會商後,已報請行政院同意該項免徵措施,依營業稅法第9條之1規定,將機動免徵進口玉米5%營業稅展延半年。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台灣每年仰賴進口400多萬噸玉米,半年多來,飼料玉米價格一直維持在9-13元之間,雖有稍降,仍停留在10.5元,成本過高,畜牧養殖的壓力大,雞蛋以及牛奶的價格也一直漲。
農委會表示,此項免徵展延措施半年,國庫將會減少7億5千萬元,在此措施下,期待飼料業者能將每公斤飼料調降0.3元,如此一來,將可降低國內畜產品總生產成本11億元,因此呼籲飼料廠務必反應降稅利益給下游畜牧業者,以降低產業衝擊,進而平抑物價。
許桂森表示,氣候因素、隨著幾個國家經濟能力提升,飼料作物的需求增加,原物料往上走是趨勢,除了進口飼料免營業稅,只能盡量推廣農民多種植飼料作物。除了玉米,還有牧草、青割玉米都很適合,有些地區不適合種玉米也可以於雨季第二期後種地瓜。
不過,即使5-10萬公頃的休耕地復耕也種不夠。許桂森表示,以一期作生產6公噸計算,也不過30-60萬噸,不足以應付畜牧業所需,且一旦進口飼料玉米價格低於9元,種植成本又會過高。
至於推廣傳統式養殖,自己種飼料作物自己養呢?許桂森認為,可能性不大,規模太小,不敷成本。台灣目前養豬場的規模平均是600頭,但主力還是在1000頭規模的養豬場。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