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有機農業問答集】6-基改作物能否取代農藥並且在台灣上市嗎?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抗蟲基改作物能取代化學農藥嗎?

菜蟲( k.l.m. 敏攝影)種植抗蟲基改作物,雖然投兩三年可以減少殺蟲劑的使用,但是農作物的害蟲種類很多,而抗蟲基改作物只能針對一種或兩種害蟲,其他害蟲還是要仰賴殺蟲劑來防除。而且廣泛種基改作物,害蟲很快就會有抵抗性,因此這種基改作物推出來三、四年就會失效。
基本上採用基改作物的基本思想與化學農藥沒有兩樣,都是很單純地認為把害蟲殺死就沒事了,但自然界並沒有這樣單純,害蟲還是有辦法回來。有機農業採取不一樣的思維,認為害蟲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利用然平衡的法則來減輕害蟲的危害。

台灣目前研發的基改作物,能不能上市?為什麼?

我國研發基改作物二十多年,至今沒有一個可以合法上市種植。原因有好幾個。首先研發的體制不合適。在美國都是跨國企業在進行,有足夠的財力與人力來進行大規模的試驗,才有辦法作出可以用的基改品種。
我國都是中央研究院或給所大學的學者進行基因轉殖,本身沒有足夠的經費、人力與農場來進行大規模的研發工作。其次是國內能進行食品安風險評估的試驗室有限,也沒有足夠的經費來進行,因此迄今都無法提出數據來審核。實際上根據經濟分析的結果,我國也沒有研發基改作物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