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臉書票選污染最嚴重海岸 桃園居首

2012年10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由桃園在地聯盟臉書粉絲頁「珍愛桃園藻礁」發起的「你認為全國海岸汙染最嚴重的縣市是哪一個?」吸引近500位網友投票,其中桃縣獨占鰲頭,遠遠高於第2、3名的西部海岸、雲林縣,引發桃園縣海岸污染話題。主辦單位表示,投票將持續到本月底,歡迎網友以投票表達海岸治理的心聲。
沒有人投票給東海岸,美麗的海岸都在沒有污染的地方。圖為台東都歷海岸。
主辦單位之一,大堀溪文化協會總幹事潘忠政表示,發起票選活動是希望能喚起行政部門重視海岸污染問題。超過3000多位網友已點選活動,實際投票的人數卻遠低於此。潘忠政說,台灣雖為海洋國家,民眾對於海洋卻是陌生,不了解的,因此不曉得如何作答。
桃園海岸現況改變最髒海岸印象
因為關心藻礁的議題,一年來跟著學者走過桃園海岸,潘忠政發現桃園海岸被污染的程度,取代了他以往印象中最髒的雲林海岸。業者、民眾將河流當成排水溝,一切髒污都排進大海也無關緊要。「桃園漫長的工業區開發史,海邊早已髒到令民眾卻步。」他舉觀音以北,大園鄉沿海十幾公里死寂的藻礁為例,當地人以為是珊瑚礁遺址,除了不認識藻礁,也未察覺到死寂的藻礁或珊瑚礁遺址,與工業廢水排放有關。
潘忠政說,桃園外海的礁體,以前居民會在礁體上採珠螺、抓魚,但不知道是藻礁,回想起來仍能察覺和珊瑚礁不同。那些採珠螺與捕魚的活動,隨著漁產下降也少見了。永安漁港由年770公噸的產量降到去年的330公噸。竹圍漁港1993年的紀錄還有年780公噸,去年已經沒有紀錄了,可能剩下10幾公噸。「白天沒有排放污水時,洋流帶來洄游性魚群,污水一來,成群死亡,怎麼會有魚可捕?」
目前得票率桃園海岸高居第一位,第二位則是網友自行加上的選項「西部海岸」,「這個結果也顯示台灣民眾即使對海洋不瞭解,卻存有西部海岸工業污染的印象。」不過,潘忠政認為這個答案並不能反映出各縣市海岸治理的嚴重問題。
也有網友認為光憑感覺、印象投票並不客觀,認為應該進行全面的調查,提供數據及影像作為參考。

自然保留區才能保護藻礁地景

不同的藻礁潮池,水色差異大。(轉載自「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臉書粉絲團」)對於藻礁保育,環保署制訂「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但只選擇新屋溪、小飯壢溪、觀音溪及大堀溪等4條河川重點稽查,潘忠政認為不夠,「環保署只根據媒體報導選這4條溪,其實從南崁溪到社子溪口這段海岸11個河口,都需保護!」他如數家珍的把11條溪名一口氣念出來,認為環保署所列的範圍不足以保護藻礁。
潘忠政重申只有自然保留區才能真正保護藻礁,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雖可選擇唐白鷺為保育標的,不過唐白鷺是過境鳥,藻礁未必能連帶保護,而且對於沿岸工業區的業者沒有約束力。圖片轉載自「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臉書粉絲團

海岸很髒有影某?網友告訴你!

目前得票最高的「桃園縣」,網友表示:
  • 經常可以見到黑海、紅海五色濱紛,魚蝦蟹都沒有了,看到心裡都難過。
  • 看到桃園的溪流和海岸,心在淌血!藻礁不會吶喊,而是在哭泣,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幾年?!
  • 污濁的海面上到處飄浮的垃圾,從飛機上俯瞰,一目了然。
  • 晚上從大園沿海線騎腳踏車到八里,回程都享受到各工業區排出的化學毒氣。
  • 每個出海口的指標性生物幾所剩無幾,比如鰻魚、台灣绒螯蟹、烏魚、豆仔魚、貝類等,當地生物或迴游性魚類。工業汙染及生態教育沒有落實,使得原生生物不易存活,源頭在工廠設立過度集中於取水之便的郊區,中、下游皆如此,比如桃園霄裡溪的的污染,影響最深的還是農業灌溉。(節錄)
位居第二名的「整個西海岸」,投票網友表示,海會流動,單看某一個區域,有點不公平;台灣四面環海,只要有人居住的處所,肯定就會造成污染,端賴人們的「自主性」才是維持美麗海岸的最重要元素。另有網友指出,新竹有綠牡蠣 桃園連綠牡蠣都長不出來。
分居第3、4名的是雲林縣、高雄市,有網友投給雲林縣,直接寫著「六輕」;而投給高雄市的網友指出「屏東縣高雄縣,污染也很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