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竹摃丸米粉 傳統小吃碳足跡首例

2012年10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2012新竹風城米粉摃丸節昨召開記者會,今年部分摃丸米粉業者取得產品碳標籤,民眾品嘗傳統美食不忘減碳。(圖片來源:環保署)什麼!美味的小吃也有碳足跡標籤?以摃丸、米粉聞名的新竹市政府環保局首開先例,輔導轄區內廠商完成摃丸、米粉碳足跡盤查,部分業者也取得碳足跡標籤,要讓美食印記與低碳生活緊緊串聯,讓民眾吃好料不忘減碳。
「2012新竹風城米粉摃丸節」已於昨(9)日展開,環保署管考處副處長郭秀玲也於台北記者會上頒發碳足跡標籤證書,成為國內傳統小吃業者之首例;現場也公布「新華双龍米粉(每包250g)」及「新宇禎福記摃丸(每包600g)」之碳足跡分別為550公克及1.7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郭秀玲表示,碳足跡的計算是以產品生命週期的5個階段進行評估,以米粉為例,各階段碳足跡比例分別為「原料取得」62.6%、「製造」10.4%、「配送銷售」2.2%、「使用」24.1%、「廢棄處理回收」0.7%,其中米粉碳足跡主要來自原料取得階段,消費者使用階段次之,包括米粉原料的選用、種植及運送、包裝材質及消費者烹煮模式等,均會影響碳足跡。
未來廠商將逐步汰換老舊機台、提升製程設備能源使用效率,並改善產品運輸模式,使綠色產業鏈及綠色運輸一起加入低碳的行列,期可降低摃丸、米粉的碳足跡。
環保署指出,自2010年5月開放「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申請作業,目前已經有44家廠商133件產品申請通過環保署審查,於產品貼上碳標籤揭露碳足跡數據,提供民眾選購產品時,瞭解產品從生產、製造、運送、使用至廢棄整個過程會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當量。
環保署鼓勵傳統小吃響應碳足跡標籤,讓國人認知飲食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而業者也可藉由碳足跡的盤查計算,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形成綠色供應鏈,又可降低成本;再加上消費者自覺,在產品使用及廢棄物處理能同步考量碳足跡,更可達到節能減碳加乘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