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東森海洋溫泉酒店入侵景觀保護區 宜縣府限期拆除

2013年11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飯店業者談社會責任有這麼難嗎?台灣這幾年來飯店開發,常因未顧及環境衝擊,頻頻出槌,重挫旅館業者企業形象。近日媒體踢爆宜蘭縣東森海洋溫泉酒店違規擴建以及數處違章建築,宜蘭縣政府由副縣長吳澤成於前(27)日緊急召開協調會議,針對違法情事一一討論,業者須於2014年1月10日前自行拆除景觀保護區內的違章建築,否則將由縣府強制拆除。
景觀保護區內  東森海洋溫泉酒店違法擴建。圖片擷取自蘋果日報報導。

圈海自用

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範圍內的東森溫泉旅館,占地約0.5公頃,另代為經管國有財產署0.97公頃景觀保護區,合計1.5公頃。飯店前身為理歐海洋溫泉酒店,去年東森集團斥資20億元打造每晚房價接近1萬元的精緻渡假村。
只是這些得以高價的背後是享受人民納稅錢維護的景觀。飯店緊鄰國家風景區,旅客使用風管處收費停車場,業者還興建圍牆,將停車場和飯店圍起來,雖說是讓飯店更為隱密,實際上卻是阻隔民眾親近海岸的機會;將珍貴礁岩圍起來當游泳池、在景觀保護區增設建築物,都嚴重違法,這也讓東北景風管處以及宜蘭縣政府數度開罰。

建築內部未依法變更用途

另外,原飯店合法建築內,變更由員工宿舍及其他空間用途,改裝成56間客房,也違反「旅館業管理規則」第24條,縣府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2項第3款,於10月21日開立5萬元行政處分書並勒令停止經營。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科長楊政祥表示,這些建築體內的內部裝修、變更用途其實是有法可循,業者卻罔顧法令;飯店必須完成合法變更使用程序後,才能重新啟用。

景館保護區違建限期拆除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處長陳德星表示,業者於景觀保護區內,擅自增建水池、步道、涼亭、小木屋、採光罩、小教堂以及泡腳池等,皆屬違章建物,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也損壞自然資源。楊政祥則指出,因東北角風管處與縣政府對違建認定不同,雖之前裁罰多次,此次,由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全數清點處理,並令業者限期於明年1月10日前拆除完畢。業者已經開始自行拆除。
在國有土地委託經營部份,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宜蘭辦事處表示,業者須依照相關單位裁處,限期內拆除、恢復土地原狀,若未如期完成、恢復原狀,將終止委託契約,收回土地。
陳德星表示,東森0.55公頃旅館用地是依據都市計畫法甲種住宅區申請為旅館,依法容許使用,沒有環評的問題;至於跟國有財產署代為經館的土地,屬於景觀區,本來就不允許任何開發,也沒有環評的問題。
※ 附表:東森海洋溫全酒店違規情事辦理情形大事紀,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提供
東森海洋溫泉酒店違規情事辦理情形大事紀。(製表: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