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草作為草生栽培。(圖片來源:高雄場)
根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最近一份新聞稿指出,果園栽植是可以和淺根性草種互存共榮的。
過去,果園中的雜草往往因與果樹競爭養分及水分、成為病蟲寄主及鼠蛇窩藏場,而給人負面的印象,也讓農民感到頭痛。現在經過高雄場研究,種植金腰箭舅、紅葉滿天星、蠅翼草及孔雀草等多種淺根性草種,不但節省雜草防治成本,對環境的美化及生態的保育也很助益。

草生栽培是指在果園行株間使雜生草相生長,抑或種植非原生草類、綠肥植物等,並加以適當管理。高雄場目前以淺根性草種進行果園草生栽培潛力研究,初步發現,果園種植3個月上述草種後,土壤孔隙度提高約10%,因此增加了土壤的排水及通氣性;有機質含量則提升0.3-0.5%,且可延緩土壤酸化的速度,對土壤理化性質的維護很有效果。
草生栽培不但可預防土壤水分及養分流失,且可降低土溫及水分驟變對植物根部與果實造成的傷害,另外,也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及減少病蟲害發生。
多數農民以殺草劑防除雜草,然而,果園中的雜草並非全然無用。理想的草生栽培草種,除了應具備淺根性、覆蓋率高、耐陰、耐旱、耐踐踏及越冬性佳等特性外,也不會成為果樹重要病蟲害的滋生源。
不論是利用雜生草相或單一草相進行草生栽培,只要選對草種,用對方法,不論對土壤性質的改善、環境生態的保育、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及促進果樹的生長。農友如有相關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技術人員聯繫。
聯絡人:土壤肥料研究室 林永鴻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65;0919-19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