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居民:苗栗不缺火葬場 開挖疑因砂石利益

2012年6月11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沿著道路盡頭的山頭將成為殯葬園區。具有56萬人口的苗栗縣,近日將進行24公頃殯葬園區開發,因為當地緊鄰龍坑里,必須變更山坡地保護區以及農務用地、而且山坡地坡度過陡、籌畫過程缺乏與居民溝通,而引發與居民對峙,居民認為苗栗縣不需要殯葬園區。
根據報導,劉政鴻認為苗栗縣急需現代化的殯葬園區方便家屬治喪,苗栗縣民政處長生命事業科表示,別的縣市都有一整套殯葬設施,包括納骨塔、火化場,但苗栗目前還沒有,因此遺體火化之後還需交到納骨塔,增加交通以及額外的成本。目前兩處火化場還有從日治時代留下來的,而且腹地狹小,十分不便。對於民眾抗議,表示可以接受,因火化場和殯儀館避鄰性高,民眾通常都無法接受。
苗栗不缺火化場、納骨塔及殯儀館
居民表示,苗栗有兩處火化場,分別位於大湖、獅頭山,5-6處殯儀館,最近剛落成的有頭份殯儀館,西湖鄉以及幾處也都有納骨塔,光是後龍就有數十處公墓,離位址附近也有一處示範公墓,不了解為何還需要新增這一處面積遼闊、變更山坡地保育區的殯葬園區。
自救會資料顯示,目前的火葬場每年可處理6750人,目前實際死亡人數4500人左右,顯然夠用。民進黨籍縣議員謝芳紋表示,就需求量而言,苗栗縣不需要新的殯葬區,若有需要應朝改建或擴建發展。
居民在自救會臉書上留言,苗栗縣大湖鄉火葬場與獅頭山勸化堂火化場每日最大處理量9件,每月處理量都不到最大處理量的一半。就算送到比較大型的台中大甲火化場(每日最大處理量35件),車程也不用一小時。
2011年各縣市火化率統計表。(圖片來源:「反對苗栗後龍火化場」在地居民自救會臉書)

福祿壽園區 四通八達投資報酬率2倍

位於後龍龍坑里的山坡地保護區即將變身高級殯葬園區。(圖片來源:福祿壽殯葬園區BOO興建營運計畫網站)根據「福祿壽殯葬園區BOO興建營運計畫」說明,福祿壽殯葬園區為政府重大建設工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Build-Own-Operate(BOO)方式辦理,苗栗縣政府2007年公開招標,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以最優申請人得標,100%民間投資興建、擁有、管理,保障10年特許經營權法人投資本案,5年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工程進度及運作均受政府密切監督,投資報酬率高達2至4倍。
此外,交通便利,「園區地點距台北松山機場80分鐘、桃園機場、台中清泉崗機場25分鐘,苗栗高鐵站8分鐘,高速公路後龍交流道僅2分鐘,南來北往四通八達,離塵不離市、天涯若比鄰!」
具備這麼好條件的投資案,為何縣政府不公辦公營呢?生命事業科表示,這是縣長的施政非做不可,至於為何未編預算則不了解。會不會衝擊到其他業者?「苗栗縣民仍習慣於路旁搭帳篷辦喪事,(福祿壽殯葬園區)成立後,雖會衝擊到其他業者,但不會因此而停止其他火葬場或殯儀館,否則縣內100多家業者怎麼生存?」

居民質疑開發是為砂石利益

記者實際走訪龍坑里附近社區時,居民皆反對設置殯葬園區。曾於半導體公司上班的居民說,苗栗根本不需要殯葬園區,卻拼命設,就像台灣根本不缺電、不需要核電廠。業者說要做到無煙排放根本不可能,即使引進最新設備,若是經營後數量不夠,不敷成本,業者不願意開機使用,「到時候煙都冒出來了,你能怎麼辦?」
更有居民告訴記者,殯葬園區的開發利益是在砂石,假開發真採砂,採完再填入不知名物體,如此一來將造成土石崩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