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苗栗後龍殯葬園區強行動工爆衝突 居民淚控警方施暴

2012年6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苗栗後龍龍坑里居民自5月開始在殯葬園區預定地前埋鍋造飯,預防大埔事件再現。苗栗後龍龍坑里居民反對福祿壽殯葬園區設置在附近山坡地,並因即將進行水保設施施工,居民從5月開始在入口處搭棚「埋鍋造飯」24小時輪班守候,不讓工程進行。昨(13)日清晨6點卻出現300名警力,手持盾牌阻擋民眾,讓9部怪手長驅直入施工現場。過程發生衝撞,導致多位民眾受傷。
後龍居民於今(14)日由立委陪同北上抗議,控訴苗栗縣政府不當使用警力,其中一位杜姓阿嬤頭部受傷,在說明事件過程,止不住情緒激動淚流滿面。
動用警力為哪樁
「縣政府太糟塌人民了」頭上包著紗布的杜姓阿嬤抽噎著控訴,情緒十分激動。打他的是「穿制服的人」,他不了解為何政府不願意和人民好好的解釋清楚、警方為何對付手無寸鐵的居民。
福祿壽殯葬園區預定地龍坑里居民自發性地在入口處搭帳棚輪班,就是不讓縣政府未交代清楚就讓業者動工。龍坑里長郭貴輝表示,前天晚上縣府先是放假消息,讓居民整晚守候,神經緊繃,一直到昨天天剛亮,就看到上百位警察手持盾牌,嚴陣以待。他質疑,為業者開道,何需這麼多警力?有沒有維安申請書?業者有動工許可嗎?他不滿縣長劉政鴻把人民當暴民對待。
對於警方粗暴驅離民眾,林一方表示,若是民眾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必須先以廣播勸離民眾,接著必須舉牌,但當日警方卻二話不說,驅離和民眾產生推擠,顯然在執法上有違法嫌疑。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氣憤難抑,質問BOO是業者自籌、興建的開發案,為何出動這麼多警力?立委陳其邁則批評,苗栗縣警局強制驅離居民,帶頭恐嚇媒體,表現和黑道沒兩樣,要求警政署介入調查,追究責任。
陳其邁質疑,這幾天連續下雨,苗栗縣有42條溪流列入黃色警戒,縣政府放任不管,還將警力集中對付民眾,質疑莫非縣府已成廠商保全?

警力是維護交通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科長陳金陵表示,苗栗縣政府使用警力是經過協調會議,因為民眾佔據台1線,影響交通,為維護交通實施民眾勸離;將請苗警局加強督導。此言一出,引起現場居民憤慨,要求還原現場。
※ 影片由後龍居民余森炎提供
影片中並未出現交通大隊警察,而是分局警員;而且維護交通似乎不需動用這麼多警力、使用盾牌,並且衝撞民眾。
吳宜臻要求警政署介入調查,而非苗栗縣政府自己調查,並於1天內提報告,說明到底有沒有執法不當的情形。

苗縣府:過程平和、順利

苗栗縣政府也於昨(13)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福祿壽殯葬園區13日上午動工,反對民眾到場抗議,福祿壽園區股份有限公司因擔心遭到反對民眾阻擋施工引發風波,事前向警方報備請求維護安全,縣警局基於維護縣府旗艦計畫及施工安全立場,慎重處理,加派警力,維持秩序。
在警方維持秩序下,並未發生激烈衝突場面,過程大致平和、順利,約百餘位民眾到場抗議,警方出動300多位警力維持秩序和交通,同時調度5輛消防車、12部救護車及醫護人員在場待命戒備,雖曾一度出現推擠場面,但並未發生嚴重的肢體衝突,怪手等機具順利進場施工。
縣長劉政鴻強調,為了改善苗栗縣殯葬環境,興建殯葬園區是必然的趨勢,懇請鄉親體諒、包容,縣府一定善盡監督責任,督促業者興建最優質的現代化殯葬園區,並做好回饋地方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