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反對重啟核二 環團要原能會說清楚

2012年6月23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上百名民眾聚集原能會前對主委蔡春鴻決定啟動核二一號機,表達極端不信任。22日上午,「立即停止核二運轉,蔡春鴻違反公共危險罪,蔡春鴻下台!」的吶喊響徹新北市原能會門庭,上百位來自各地的民眾,手持圖片,聚集在此要求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就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的決定,和民眾面對面說清楚。
上百民眾前來聲援,各自拿著自己珍視之物的照片,述說這段時間的擔憂和對於核二重啟的不信任。現場抗議的團體、民眾也將手中蔡春鴻違反公共危險罪的「告發狀」貼在原能會大門的柱子上,表達對於重啟核二的不同意和憤怒。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起的「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已經破3萬人。

台電、原能會無誠信 無法信任

如果發生核災殃及其他物種的生命。「我不信任台電以及原能會所做的決定。」台大社會系傅同學說,核二廠原應與爐同壽的錨定螺栓斷裂,又是世界首見,台電卻只解釋是應力、腐蝕以及材質設計所造成,卻不足以說明其他錨定螺栓是否安全或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
原能會重啟核二1號機的決定,傅同學認為,過程未見民眾參與;而台電、原能會連自己承諾會向國會報告,同意後才啟動,也未做到,毫無誠信。

1億元換口頭保證18個月不出事

帶著寶寶照片的年輕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安全的環境長大,這個平凡的願望,政府做得到嗎?原能會原本應該負起監督台電的責任,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卻跳出來背書核二廠1號機「18個月」不會出事,如果發生意外他願意下台。環團質疑,核二廠反應爐結構滿佈瑕疵、缺陷,加上18個月期間充滿不確定因素,特別是日益頻繁的地震、大雨、風災,發生如福島核災般的連動性災難,蔡春鴻的烏紗帽可以擔保什麼?
40年不該壞的反應爐螺栓,壞了7支,付出1億元人民納稅錢,竟只換得口頭保證18個月就重啟,主婦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呂美鑾即問,對於核二廠周邊5、8、10公里的人民,給甚麼保證?

核二核安疑雲待解

核二核電安全尚有多項事實有待澄清,繼錨定螺栓斷裂,近日又發現爐心襯鈑之銲道出現數道裂痕,其中有1道6年間增加10公分,而原能會只表示,全球沸水式反應爐共同性問題、核一廠反應爐也有,應無立即危險等作為回應。
113支錨定螺栓安全性未交代,連不該出問題的錨定螺栓都出問題,民眾合理懷疑的核二廠內部是否壞更多?台電不作答,原能會未完成法定的行政聽證會,跳過國會質詢,以「重啟只有原能會能決定」,規避人民監督的權力,在18日晚上擅自核准啓動。

核電啟動缺乏公民參與機制

啟動核電缺乏公民參與。何以核電啟動竟只須由原能會召集專家學者開會作成決定?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日本重啟核電廠的決策過程中,需要經過地方政府的同意。而台灣核電廠停機、啟動程序至今仍缺乏公民參與機制,甚至連核電廠所在地縣市政府,如新北市、宜蘭縣、屏東縣政府自治法是否可表態,法令上仍是模糊的,以至於意見只能寫在空中,沒有足夠的權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從長久的觀察來看,台電以及原能會皆未盡到資訊充分揭露的義務,不但該公布的資訊不公布,立委要資料也要不到,人民完全得不到正確、完整、即時的資訊。
此次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原能會從一開始表示不方便提供資料、錨定螺栓是核能級的,以各種藉口一再推託、隱瞞,直至資訊不斷被民間揭露,還是否認,過程不斷改變說法、圓謊,後來證明螺栓不是核能級,張宏林說,照理原應監督台電的原能會也與台電沆瀣一氣,使得核電成為恐怖核電,讓民眾無法信任。

民眾怒指蔡春鴻觸犯公共危險罪

民眾拿著控訴蔡春鴻觸犯公共危險罪的紙張,貼在原能會門前。對照幾周前,台北市政府打算以公共危險罪偵辦至凱道拍攝「我是人,我反核」的藝文界人士,現場民眾直指真正觸犯公共危險罪的是蔡春鴻,因為「跳過了全民的監督,執意重啟風險大幅升高的核二廠,製造全民的生命危險和恐懼。」
依照《刑法》第187-2條,放逸核能、放射線,致生公共危險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判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原能會表示將再召開聽證會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圖中)表示將續開聽證會。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與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到達抗爭現場,對於民眾問為何聽證會未完成就也未有預備會議,就讓核二啟動,周源卿回答,聽證會不一定要開準備會議、聽證會因民眾杯葛以至於開不下去,台電送報告,依法不能不審。對此說法,民眾無法接受,引發激辯。田秋堇則釐清,聽證會主持人黃慶東說暫停,會擇期再開,並沒有說不開。周於是改口,會繼續召開聽證會。
至於民眾要求聽證會前核二停機,周源卿表示會帶回去討論,便不再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