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東眼山演義:霧社血斑天牛與無霸勾蜓登場

2012年6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霧社血斑天牛。(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佔地916公頃,園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地質景觀特殊,再加上擁有林業文化資源,是一座深具環境教育的森林遊憩絕佳場所。繼鹿野氏黑脈螢現身東眼山,5月梅雨季中,園區內陸續尋覓到無霸勾蜓以及霧社血斑天牛蹤影,東眼山上演的野生動物劇場,持續熱鬧上演。

保育類昆蟲變害蟲?

5月梅雨季中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在隨著開盡紅花長滿綠葉的山櫻花樹上發現血斑天牛的成蟲,樹幹上也有蛀食孔及羽化孔。據初步調查統計,東眼山園區內發現被寄生痕跡,大約佔全區櫻花數量的十分之一。
霧社血斑天牛(Aeolesthes oenochrous Firmware)是一種大型甲蟲,體長變化很大,由3公分到6公分不等,若加上長長的觸角,則更顯得碩長。牠的身體外表被有亮麗的血紅色的絨毛,因此有「血斑」之稱,而這樣的色澤正好與牠主食的山櫻花樹皮相襯,若不仔細觀察,還真容易忽略停棲在樹幹上的天牛成蟲。霧社血斑天牛的一生與櫻花樹有著不解之緣,雖然也有發現取食桃李樹的紀錄,但仍強烈偏好山櫻花。
台灣天牛三寶之一 日本天皇最愛
產在樹幹表面的卵孵化後即鑽入樹幹中,幼蟲雖僅取食活的櫻花樹,吃的卻是樹木中間死掉的木質部。幼蟲在樹幹中邊吃邊鑽出縱行的長長隧道,取食後的木屑則會推出樹外,因此很容易由樹幹基部堆積的木屑以及樹木的流膠得知牠們取食的蹤跡。
霧社血斑天牛幼蟲約需經過兩年,才會完成發育。牠們化蛹於靠近樹皮的蛹室中,並於鑽出樹木前羽化為成蟲,在春天等候適當的時機咬破樹皮出來活動。成蟲不再取食,唯一任務就是傳宗接代,春天的山櫻花樹下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斷上演一齣齣愛情戲碼。由於牠鮮豔飽滿的色澤,日治時期更成為台灣貢獻日本天皇的珍寶之一,並與另外二種大型天牛「紫艷大白星」及「黃紋天牛」合稱台灣天牛三寶。
目前重新審定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中,霧社血斑天牛雖然被降級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的野生動物,區內部份櫻花樹也受到傷害。「雖說危害,自然萬物應該會在冥冥之中取得平衡,也許天牛不會傻到把自己的寄主植物都殺光光吧!……」這是自然教育中心老師在訪問時所說的一句話,傳神極了。

無霸勾蜓 唯一保育類蜻蜓

無霸勾蜓。(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5月連綿雨後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池內來了一位稀客,停棲在野薑花葉背下,這是喜歡棲息在溪流旁的保育類蜻蜓-無霸勾蜓,是蜻蜓目昆蟲中唯一被列為保育類的蜻蜓,同時也是台灣體型最大,飛行速度最快的種類,隨著夏天的腳步在柳杉林裡留下蹤跡。
無霸勾蜓(Anotogaster sieboldii),蜻蜓目勾蜓科,主要分布於台灣北、中、東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主要的棲息地是具有泥沙或沙礫底層,而且流速平緩的小溪或人工水渠;成蟲出現的時間為5至11月,特徵是全身具有黃黑相間的斑紋,雌雄蟲外觀相近,但雌蟲體型較大;頭部豔綠色的巨大複眼顯得炯炯有神,但又不像一般蜻蜓互相緊密相連,而只在頭部中央微微相接,這是勾蜓科蜻蜓一個重要的分類特徵。另外全長可達10.5公分、展翅更可達13公分的巨大體型,在台灣的昆蟲界中能與它相比的也非常的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