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獸醫巡迴免費結紮遭檢舉 網友力挺聲援

2012年5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為偏鄉犬貓絕育,屏東縣政府十分支持。(攝影:林憶珊)由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組成的「下鄉巡迴絕育服務」團隊,幾年來遍訪台灣各偏遠地區,為民眾的家犬、貓免費進行絕育手術。但此舉竟遭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檢舉,以「似」觸犯違反《獸醫師法》,行文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屏東縣政府。此事一經揭露,引發網友不滿,在臉書發起活動,譴責全聯會抵制動保團體下鄉免費結紮絕育。

巡迴絕育已有報備 符合第7條但書

最近透過網友揪出一份由全聯會發布的公文,內容提及菩提護生協會(護生會)於2010年7月18日在屏東市瑞光國小實施犬貓絕育手術等行為,疑似觸犯違反獸醫師法第7、9條,應依同法第32、33、37條處分。只是類似的公文卻未知會當事者菩提護生會,經其他收文者外傳,一經揭露,引起網友不滿,於臉書成立聲討活動,活動名稱直接點名獸醫公會,將其形容為「利益薰心醫德喪盡」。
根據《獸醫師法》第9條,獸醫師必須加入所在地獸醫師公會,才能執業。第7條「獸醫師執業以申請執業執照之所在地為限,並應在經核准登記之獸醫診療機構、畜牧、獸醫機構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必須聘請獸醫師之機構為之。」不過此條文有但書,「機構間之會診、支援、應邀出診、急救或事先報准者,不在此限。」
菩提護生會理事長黃文堂即表示,巡迴絕育經已向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動物防檢所報備,對於獸醫師公會詬病未於核准之診療單位,他說,每次申請的民眾多達80幾位,哪一所動物醫院願意提供場地讓這麼多人候診?選擇學校是因為空間大,也能符合衛生條件。他舉例,如果農家養的牛生病,難道要帶去動物醫院看病嗎?不也是動物醫師出診嗎?難道牛欄會比學校更乾淨?

下鄉絕育 網友力挺

為偏鄉犬貓絕育,卻遭檢舉違法,網友怒譴責。據悉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下鄉巡迴為犬貓絕育行之有年,從早期台大獸醫學院經費挹注到現在自籌經費,足跡遍及各偏鄉,讓半野放飼養的犬貓,不要漫無止盡的生育,頗得動保人士肯定。在台東縣都蘭擔任免費絕育志工的作家王家祥即於臉書上公開表示支持,他也表示「希望多一點獸醫能來鄉下開業」。
最近跟著林雅哲團隊到台東縣都蘭鄉幾個部落的網友陳美美表示,團隊成員需開7個多小時的車到偏遠的山上,每個部落相距幾十公里,在通訊以及交通如此不便之處,卻看到很多原住民因為愛護所飼養的犬貓,頂著大熱天帶貓狗來絕育。
一大早活動中心門口就看到許多年長者帶著少則兩隻多則十幾隻的狗兒等著絕育;有一位年輕的孕婦挺著大肚子,帶著一大五小的母狗,騎了十幾公里的摩托車來,只為了可以免費絕育,否則根本負擔不起費用; 5天共絕育268隻犬貓。
也有網友表示,3月參加湖光動物醫院在雲林辦的免費結紮活動,之前也會自費帶著5隻浪犬去結紮,他說,能省則省,才有更多的餘力幫助其他流浪犬,
網友「又菱」表示,人的義診跟健康檢查,也常常借學校場地來辦理,難道要告學校不是醫療機構?而護生會提供免費結紮,並無營利行為,執行業務的是動物醫生,同理,難道「要懲處所有義診的無國界醫師,告他們到各個國家搶生意?」他認為,政府應依《獸醫師法》第25條給予獎勵。

法令精神才重要 義務絕育排除名犬

台灣流浪狗的問題十分嚴重,偏鄉最缺乏動物醫療資源。(攝影:林憶珊)據了解,屏東縣政府動物防疫所已覆文給防檢局,內容指出護生會已依據獸醫師法第7條但書事前報備,符合規定;而護生會是與九如動物醫院合作,並由護生會合作的獸醫師執行業務,因此並無觸犯違法之虞。動檢所承辦人員彭增發表示,動檢所秉持依法行政,依據法令精神,處理這項紛爭。
彭增發說,鄉公所曾開會針對野狗肆虐問題,請求菩提護生會協助犬隻絕育,縣府並未提供任何經費補助,完全由護生會自籌經費。縣長也曾表達肯定護生會下鄉巡迴絕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也認為,只要符合獸醫師法第7條但書報備,應無疑義。他說,巡迴絕育有如義診,是動物保護正面示範,讓鄉下的犬貓不至於不斷繁衍,應給予肯定。或許有些當地的開業獸醫擔心搶生意,但巡迴絕育是站在公益立場,不是為了搶生意。
護生會明訂絕育對象「除小型純種寵物犬及注意事項中不接受的犬貓外,皆可參加。」包括吉娃娃、博美、約克夏、迷你品、馬爾濟斯、巴哥、北京、小型貴賓、臘腸、西施、小型狐狸犬、蝴蝶犬等,都視為小型純種寵物犬,排除在外。
截至記者發稿,全聯會未對記者提問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