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改善野生動物棲地 高美溼地完成分區管理計畫

2012年5月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高美溼地上的雲林莞草。(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中部知名旅遊景點「高美溼地」,民眾紛紜雜沓,好不熱鬧,是當地重要的旅遊收入來源。然而在遊憩之餘,不要忘了此地是留給水鳥以及雲林莞草等生物棲息之處,人潮湧入可能干擾牠們的棲息地。
為了兼顧保育以及當地生態旅遊產業,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第12條,提出分區管理計畫,並於2日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獲得認同,將於近期內修訂部分範圍後公告實施。
海岸、風機、泥灘地等景色,讓「高美溼地」成了藝人及新人婚紗取景之地,豔名遠播,其實早在2004年9月此地就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台中縣高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台中縣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
總面積約為701.3公頃的高美野動保護區具有全台最大面積的台灣特有植物雲林莞草生育地、20多種招潮蟹、百餘種鳥類及植物,也是瀕絕鳥類黑嘴鷗的度冬棲地,2007年再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高美溼地成為民眾熟知的名詞。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長張弘毅表示,依據野保法第10條,野生動物保護區應依照保育計畫實施,第4項第3款明令造成污染破壞環境等行為應公告管制。而依據台中市政府公告的「台中縣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暨相關規定」更明列11條具體禁止事項,以及第12條「其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事項」。若要嚴格執行,當地非經許可是不准進入的。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多種野生動植的家。(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只是, 高美溼地前身為海水浴場,再加上幅員廣闊,強制管理大批湧進嬉戲的遊客力有未逮。經過幾次人為破壞事件以及縣市合併,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決定以分區管理方式實踐保育理念,經過去年12月舉辦的幾次說明,讓當地團體了解分區管制之必要性,並獲得初步認同,經主管機關及野保諮詢委會同意,可望於近日內公告實施。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技士魏慧雯表示,此次透過分為三區,核心區、緩衝區以及永續利用區,只開放永續利用區在公告時間供遊客進入進行體驗活動,核心區及緩衝區原則上不得進入或適度開放。
張弘毅也說,台中市政府以分區管理,是進步的作法,逐步讓保育更加聚焦務實。
提到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設,目的就是棲地改善,和自然保留區完全以自然演化為目的不同。類似高美溼地的海岸溼地大多都是以水鳥為保育標的,而西部海岸反而都是因人為干擾使得水鳥聚集,例如曾文溪口黑面琵鷺和淺坪養殖業有關,而四草A1區不作為逐漸陸化造成鹽分過高,卻使得水鳥無法存活,都說明了在經營管理上,必須適當考慮人為介入,讓水鳥願意來利用。
野動保育諮詢委員會也建議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列出高美野動保護區的保育標的以及這些標的物種保育的優先次序,並依此擬定相關的具體作為,讓高美溼地逐步達到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