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核二螺栓斷裂真相未明 立院嚴守重啟程序

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數十個民間團體以行動劇抗議原能會讓核二廠重新啟動。(攝影:黃士航)核二廠1號機7支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按照立法院決議文,重新啟動前必須送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昨(23)日下午召開的教委會,民進黨立委占據發言台,以阻撓議事進行的方式阻擋執政黨強勢過關,過程中幾次變換場地、藍綠隔空叫罵,最後原能會接受國黨民邀請改以說明會進行;只是委員會脫序演出,核二是否安全、重啟運轉,國人仍等不到答案。而關心的民間團體則持續在場外抗議,強烈表達社會對核安的擔憂。

民團反核二 摺蓮花除業障

昨天下午1:30,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數十個跨領域民間團體,早已守候在立院群賢樓前,抗議原能會未釐清事實真相前,不該接受台電的報告,草率送委員會討論。
現場擺滿紙摺的蓮花座象徵削除業障,並以繩索將不分黨派的立委、民眾全部綁在一起,以此象徵一旦核災全民遭殃。

民間團體指出,錨定螺栓斷裂是國際同型反應爐的首例,許多工程專家都已多次的揭露,台電公司始終以隱匿真相的方法和心態面對,到現在仍不願回應工程專業認定上的歧異、躲避工程專業者提出的警告和論據,無視民眾的身家安全。
綠色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台電與原能會不願意公開奇異公司之回應,到底檢修的內容是否證實沒有問題。他說,核二廠30年來一味追求發電績效,大幅拉長了連續運轉的週期,又縮短了固定進行的維修時間,使得核二廠長期處於過勞運轉,反應爐結構更陷於老化的危機中,台電應以最嚴謹的方式對過勞運轉的反應爐進行全面檢測調查。
核二廠區內目前包存全台最多的燃料棒,民間團體擔心,若以僥倖態度重啟運轉,可能造成比福島還要嚴重的核災,政府應考慮提前或立即除役廢爐,不可匆忙強行重啟核二運轉。
民間團體於周一(21日)晚上11點也推出「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行動,3天內累積超過8540封抗議信。

杯葛議事進行 委員會變調

正當民眾於群賢樓前集結抗議正酣,只見鐵門突然應聲下降,在眾人的錯愕中嘎然緊閉。而群賢樓101原應進行的質詢,台上幾位民進黨委員佔據議事台輪番發言,原能會公務人員只能在台下枯坐。
不久,國民黨團也於紅樓101另起爐灶,這讓聞風而至的民進黨立委大動肝火,拿起麥克風開罵,引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不滿,雙方爆發激烈口角。最後,國民黨立委,也是教委會召集人黃志雄決定邀請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前往國民黨團辦公室說明。
黃志雄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說明會和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不同,能不能運轉非委員會決定,6月委員即將休會,再不排(本會期)就沒機會,否則將造成國家損失、社會資源空轉。
23日立法院教委會,民進黨團甲級動員一字排開,阻擋議事進行,反對核二重新啟動 。(攝影:黃士航)

核二廠重新啟動 鑰匙在原能會

原子爐組裝圖。(圖片來源:台電公司網站)蔡春鴻於國民黨團報告時表示,台電公司已完成7支斷裂螺栓的更換及斷裂肇因分析,對於剩餘113支螺栓也以超音波進行檢測,確定沒有斷裂情況。這些螺栓可以再使用1個運轉週期(18個月)不會斷裂。只要再完成教委會決議的聽證會、公聽會及專案報告,就可以撰寫安全評估報告(SER),對核二廠1號機的重啟做出決定。
蔡春鴻說,原能會會尊重立法院完成委員會要求的程序,才會做出核准重啟的決定,核電廠的安全評估是原能會的職責,而不是立法院的,所以必要情形下,原能會還是會履行職權做出決定。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也於18日聽證會表示,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的批准權責在原能會,而非立法院。

聽證會前一天才通知居民 程序未完備

民團發起的連署,人數不斷攀升。(攝影:黃士航)原能會於18日召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鈑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案」聽證會,然而包括多數立委在內,都在17日才接到開會通知,登記發言時間不但已截止,且登記發言者又以台電員工居多,不但立委不得其門而入,金山、萬里在地民眾不能進場、也不能發言,會議遭杯葛而中止。
聽證會當天工程師王偉民即已指出,台電做的超音波報告刻意把分貝值調低,誤導社會大眾其他螺栓沒有瑕疵;經過他重新比對後,認為至少還有36支有瑕疵,約佔總螺栓數的30%。台大應力所特聘教授吳政忠也證實這件事實,他建議重新檢測,並須有社會公正第三者陪同全程錄影。
至於核二廠1號廠花了新台幣1億元換6根螺栓,賣方奇異公司卻完全不用保固也不用負責,到底能不能對納稅人交代、有沒有核災風險,民進黨鄭麗君、林淑芬等幾位立委也於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移送法務部廉政署處理;廉政署已將此案列為弊案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