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偏鄉獸醫資源少 絕育補助享不到

2012年5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北市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由實務經驗得出,偏鄉民眾養狗,問題不在於教育不夠,而是資源缺乏。(圖片來源:湖光動物醫院臉書網頁)最近一紙公文道出巡迴絕育疑似違反《獸醫師法》,未於醫療場所由當地獸醫師執行獸醫業務,讓部份網友看不下去,號召網友連署譴責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與公文所指涉的菩提護生協會合作的台北市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表示,其實下鄉巡迴絕育計畫,是期待協助動物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居民為犬貓絕育,達到流浪動物減量的目的。

政府絕育資源偏鄉無力使用

林雅哲表示,下鄉巡迴絕育不是與獸醫師為敵,他原先是期待透過巡迴絕育計畫的成果成為問題解決的示範。
林雅哲有系統大規模的下鄉巡迴絕育是從台大獸醫學院提供經費開始,後來經費結束,仍然與當地動保團體合作,持續下鄉巡迴絕育。他說,鄉下的貓狗飼養方式絕多數是半野放,很自由幸福地在戶外活動,而且大多不是買來的,是鄰居間互相贈送或自己跑來,一經餵養就留下來的;這和都市寵物大多是購買的,完全不同。
都市民眾購買寵物,理當負起飼主責任,而政府補助的絕育經費,也幾乎都用在都市人口集中地區的寵物,而居住在偏鄉的民眾撿來或互相贈與的犬貓卻享受不到。林雅哲說,從收容所收容對象顯示,大概只有10多%的犬貓是有血統純正所謂的名犬、名貓,絕大部分都是混種,顯示半野放繁衍的問題較多。
政府卻以此認為鄉下居民缺乏飼主責任的概念,需要教育,林雅哲則由實務經驗得出,問題不在於教育不夠,而是資源缺乏。

地方政府結合各地獸醫公會下鄉絕育

他提到下鄉的條件,必須是動物醫療資源缺乏,例如,一個鄉鎮只有1、2家動物醫院;其次,當地民眾經濟條件相對較為困窘,無力承擔犬貓絕育費用;最後,雖然當地政府提供絕育補助,但偏遠地區迫於交通,無力將犬貓送到補助醫院。這些因素通常也是偏遠地區犬貓增加的原因。
林雅哲表示,台灣流浪動物這麼多,無論民間以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或政府以捕捉、人道撲殺,目的都在於減量;而鄉下的犬貓不絕育,以一年平均生2胎的速度,把所有減量的努力抵銷了。因此,一定要從源頭做起,這也是下鄉巡迴絕育的初衷。
林雅哲分析,80%以上的混種犬貓不會是動物醫院的客群,「獸醫師法是用來保護動物的醫療權益」他認為,全聯會不該將獸醫師的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前。
他建議地方政府編列比一般收費便宜卻能讓獸醫師接受的預算,與當地獸醫師公會合作組團下鄉為犬貓絕育,需要更多的資源來協助偏鄉的犬貓,讓在地人解決在地問題,也避免讓全聯會落入「不准別人做,自己又不去做」而為人詬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