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墾丁珊瑚礁魚群 再識別出兩種新紀錄魚種

2012年6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繼5月發布兩種台灣新紀錄種及兩種墾丁新紀錄種魚類,最近再添「藍帶刻齒雀鯛」及「絲鰭硬頭鰕虎」2筆珊瑚礁魚新紀錄,墾丁海域蘊含物種豐富的珊瑚礁魚群,應為國人所珍惜。
藍帶刻齒雀鯛。(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絲鰭硬頭鰕虎。(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由珊瑚礁魚類研究學者台灣海洋科技中心陳正平博士研究團隊記錄到的藍帶刻齒雀鯛(Chrysiptera caeruleolineata),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區,體色因與布氏刻齒雀鯛(C. brownriggii)及單斑刻齒雀鯛(C. unimaculata)小魚相近,易生混淆。藍帶刻齒雀鯛體型較瘦、體高較小,且頭部背鰭前區為黑色,亮藍色斜帶外下緣有黑邊;棲地常於水深25公尺以上、礁斜坡外沙地小礁附近。
絲鰭硬頭鰕虎(Stonogobiops nematodes),是Stonogobiops屬7種中唯一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的物種。絲鰭硬頭鰕虎主要特徵為會不斷前後擺動,延長的黑色第一背鰭、身上的黑色4條斜帶及黃色的吻部。絲鰭硬頭鰕虎常與體色紅豔的槍蝦(Alpheus randalli及A. bellulus)共生。
墾管處表示,墾丁海域是印度-西太平洋區十分重要的珊瑚礁魚類棲地,因此呼籲民眾不要捕撈或食用珊瑚礁魚類、盜採珊瑚礁以及放生外來魚種,保留給這些珍貴魚類良好的生存棲地,讓墾丁海域更加繽紛。
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1項第2款,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捕魚,違者依第25條處1000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致引起嚴重損害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