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打探動物情資 快上TaiEOL網站

2013年11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在台灣生命大百科,黃喉貂也有專屬網頁喔!(攝影:陳惇聿;台灣生命大百科提供)可愛的黃喉貂家族也有自己的專屬網頁了!只要登入「生命大百科」查詢,國內已知,並經授權的黃喉貂研究、書籍、圖片、影片,通通提供給民眾;13000多個物種,透過創用CC授權原則,彈指之間,就可無償使用於教育解說、研究保育等用途。

蒐羅台灣生物情資,一物種一網頁

「生命大百科」以架構台灣最完整的科普資料為目標,經過技術人員多次測試,終於在本月正式與民眾見面。這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建置一套具權威、正確性、可完全免費公開,並能與國際接軌的台灣生命大百科(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TaiEOL)資料庫。
2007年,在「生物多樣性之父」E. O. Wilson提倡下,全球性的「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 EOL)合作計畫,在全球科學家共同努力下,已經建置地球上已知的180萬種生物資訊在一個網站上,並於2008年在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正式對外公開;台灣的加入剛好成為EOL之節點。

EOL計畫將地球上所有已知的生物以一物種一網頁的方式,將該物種所有重要的資訊蒐集整合在網頁上,以促進生物多樣性研究、教育、保育及永續利用的目的,並且免費公開供各界使用。2008正式公開,至今5年來,已完成135萬餘物種網頁製作,收錄近200萬張圖片,成為資訊最豐富、最實用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是全球公民科學交流之平台。
林務局於2011年6月與中央研究院共同合作發起「台灣生命大百科計畫」(TaiEOL),並由中央研究院以TaiEOL的名義,在2012年正式與EOL秘書處簽約,成為全球第16個合作夥伴,繁體中文版網頁也於今年10月份上線。

13000多物種上線

為了控管資訊品質,TaiEOL訂定專家審訂流程,嚴格把關,提供正確科普知識。截至2013年底,參與撰稿及內容審訂之國內各大學院校、研究機關、坊間專家超過百人;收錄維管束植物4,500種、魚類2,750種、兩棲爬蟲類133種、鳥類561種、哺乳類97種、昆蟲2,900種、珊瑚200種、蜘蛛130種、其他動物1,800種,總計完成近13,000種物種解說與照片資料,在TaiEOL網站都查得到。
喜馬拉雅盔蘭。(攝影:許天銓;台灣生命大百科提供)高山當藥。(攝影:白欽源;台灣生命大百科提供)
TaiEOL網站提供我國生物多樣性科普資訊流通的統一窗口,一般社會大眾及研究人員皆可藉由物種名學名、中名、俗名來查詢該種在國內出版品或網站上之資訊。這和過去生物多樣性網站內容多半偏學術性或專業性不同,使用介面更為親切;另外,也解決國內各類生物或生態圖鑑或解說手冊絕版或不易取得、及現有公部門網站與民間資料庫智財權問題。
使用者只要遵循創用CC授權(Creative commoms)方式,非商業使用(NC)、姓名標示(BY)或再加上相同方式分享(SA),即可放心使用TaiEOL網站中豐富的圖文資訊;在國內跨機構、跨生物類群資料庫的內容蒐集及整合上得以與國際同步發展及無縫接軌。
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提供以往出版之台灣鳥類誌、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台灣蘚類植物彩色圖鑑、台灣苔類植物彩色圖鑑、台灣常見蜘蛛圖鑑、野生動物聲紋資料庫及台灣魚類資料庫等資料匯入其中;另外,研究人員同意授權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在網站找得到!
林務局也邀請公民科學家一起分享相關的研究報告、生物基因條碼、圖片、影像等,經過台灣生命大百科專家審議,分享到網站,讓這些資料促進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育的行動。

建置《台灣生命大百科》的十大理由

鵂鶹。(攝影:白欽源;台灣生命大百科提供)1.整合國內分散的資料-國內由民間出版或由政府機構發行有關各類生物或生態的圖鑑或解說手冊,至少已在千本以上。但這些有豐富圖文內容的出版品大多已絕版或不易取得,或無法購買,十分可惜。TaiEOL網站可以提供一個統一的窗口,可藉由物種名(學名、中名、俗名)來查到所有該種在國內出版品或網站上之資訊。TaiEOL已整理了其中800多冊,近14,000多種的名錄資訊,並建立一電子圖書館(生命大百科生物圖書館)。
2.突破智財權的限制─所有蒐集到的圖文資料均以「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之方式來公開免費分享,讀者只需遵守非商業使用(NC)、姓名標示(BY)或再加上相同方式分享(SA),即可放心地去使用TaiEOL網站中豐富的圖文資訊。
3.滿足普羅大眾之需求─TaiEOL網站建置以一物種一頁面方式,蒐集所有與該物種相關之圖片文字,包括分類、型態、生態、習性、利用、地理分布、書目等等各種資訊,以網路及影音多媒體技術來加以呈現,內容可以說是包羅萬象、老少咸宜,應有盡有。
4.完整蒐錄台灣的物種─根據TaiCOL之統計,目前台灣已記錄到高達5.6萬種的本土物種。其中海洋生物約佔全球1/10、陸域生物佔全球1/50,其中只有台灣才有的特有種就高達8000種之多。如果EOL缺少台灣的物種資料,則全球的拼圖就無法完整。
5.內容有審查可信度高─TaiEOL參考EOL資料品質控管流程,開發專家審訂功能,並提供每筆資料的審訂狀態與審訂資訊給讀者。針對每件數位物件進行標記,以EOL參與機制將參與者分為3群,分別為領域專家、專業審訂人、一般使用者,給予不同審訂權限來管控資料品質。
6.與國際接軌分享資料─台灣在林務局與中研院的資助下,也由中研院以TaiEOL的名義在2012年正式與EOL簽約,成為全球第16個全球合作夥伴。繁體中文版之網頁也已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線,讓全球都可看見台灣生物多樣性。
7.開放及促進社群參與—由於分類及生態專業的人才日益流失,許多研究人員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及經費到台灣各地去調查及採集標本或拍攝影像、錄製聲音,惟有靠熱心的公民科學家、民間學會組織,或喜好自然攝影的朋友去上山、下海或在厝邊,隨時隨地去注意發現一些珍稀或有趣的動植物,把人、事、時、地、物的資料及照片上傳到TaiEOL網站,再由各類的專家來代為鑑定或審核,如此才有可能靠大家的力量很快地大量充實網站中物種的圖文資訊,再透過TaiEOL所建構的平台和大家分享。
8.有助研究和環境教育─環境教育法業已通過,目前最缺乏本土生物多樣性的基本素材,物種的各種資料,特別是可以免費取用且可進行衍生創作的圖文資料。TaiEOL建置正好彌補此一缺口,還可直接點擊到全球各大網站瀏覽各網站中該物種更多更完整的資訊。
9.生態旅遊和文創商機─生物多樣化的形態、生態、生理、行為、棲地等的知識和面貌也是文學和藝術創作的泉源,文創商品(月暦、專書、工藝品、生活用品、禮品) 取材的寶庫,生物多樣性更有在遺傳資源或生技產業的開發利用,仿生材料應用、生命科學研究所需的材料上的應用價值與無窮商機。TaiEOL網站中豐富的物種資訊正可以作為大家最容易去查詢了解及利用的窗口,不論是利用何種電腦或行動裝置,隨時隨地均可上網瀏覽。
10.生態保育的具體行動─在生物多樣性仍在快速消失的今天,生態保育工作不但已是迫在眉睫,而且是人人有責。希望民間興趣愛好者、自然生態攝影者或公民科學家也願意把他們在野外所記錄或拍到的珍貴畫面或影帶上傳到TaiEOL,不但可協助分類專家去發現新物種或新記錄種,也可協助生態專家去了解這些物種尚不為人知的生活習性、數量分布及有趣的行為;這就是每位公民最具體的生態保育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