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反國光 環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 籲民眾抵制遠東集團

2010年11月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反國光石化開發,環團繼抵制富邦金控後,2日更鎖定國光石化最大民股遠東集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呼籲民眾不要到遠東集團旗下的產業消費。環團表示,到遠東集團消費是花錢讓自己折壽的行為。
根據學者估計,國光石化建廠運轉後,台灣每人平均壽命將減少23天,以遠東持股20%來算,相當於貢獻了5天。而數量稀少、被國際保育組織列為「極度瀕危」的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或稱媽祖魚),也將因國光石化設廠導致棲地消失、族群永久阻隔而絕種。
以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綠黨為主的5個環保團體,2日在遠企大樓前演出行動劇,除製作大型折壽卷諷刺遠東集團的貢獻外,更以穿著黑衣的死神以鐮刀撕毀折壽券。
環團表示,在遠東企業消費的每一塊錢,無形中都在幫助遠東企業投資國光石化危害國民健康。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提及,遠東集團徐旭東一方面不斷恐嚇撤資,影響環評審查;另方面又在花博以回收寶特瓶建造「遠東環生方舟EcoArt」試圖「漂綠」,極為諷刺。
環保團體呼籲全國民眾響應「綠色消費運動」,共同抵制遠東集團相關企業及產品,包括拒用遠傳電信、拒絕到遠東百貨、SOGO、全家福消費,拒刷遠東商銀信用卡,抵制花博遠東環生方舟等,以避免對土地環境與國民健康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潘翰聲也呼籲民眾參加13日的「環保救國大遊行」。他說,白海豚不會轉彎,是石化政策要轉彎,否則就靠選票轉彎。
國光石化投資股東中,除了中油為官股,持股43%,其餘來自民間的股東尚有東聯化學持股20%、長春石化集團持股20%、中國人造纖維公司持股10%、和桐化學持股3%、富邦金融控股公司旗下的創投公司持股4%,其中東聯化學屬遠東集團旗下成員。
據中央社報導,東聯化學於稍晚回應表示,「參與國光石化投資,是基於響應國家發展基礎工業,以及提升關鍵石化原料自給率的既定政策方針,尊重目前進行中的相關環境評估審查程序。」

沒有留言: